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7.1级!美国加州再次强震 尚未接到我公民求助报告

2019-07-07 00:00:00 智能朗读:

7月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超市的货品在地震中洒落一地。

7月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超市的货品在地震中洒落一地。

    新华社洛杉矶7月5日电继4日发生6.4级地震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5日晚又发生7.1级地震。地震造成震中地区建筑物受损、断电等,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监测结果,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5日20时19分(北京时间6日11时19分),震中位于加州南部城镇里奇克雷斯特东北约17公里处,震源深17公里。

    此次地震震中与4日加州发生的6.4级地震震中处于同一断裂带,两地相距不远。5日地震发生时,距震中约270公里的洛杉矶和周边城市以及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有明显震感。

    据里奇克雷斯特所属的克恩县消防局负责人戴维·威特介绍,目前震中附近有近2000名居民家中断电,未收到人员伤亡、主要输气管道泄漏及大型建筑物倒塌的报告。克恩县紧急行动中心接到一些医疗求助电话,消防局正在处理各类求助信息。

    据美国媒体报道,4日地震是自1999年以来加州南部发生的最强地震,而5日的地震再次刷新纪录。美国地质调查局预测说,未来一周内受灾地区发生一次或多次7.1级以上余震的概率为9%。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5日晚发布公告,对地震灾情表示关切,向受地震影响的家庭包括华侨华人表示慰问。公告说,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受灾求助的报告。总领馆建议中国公民关注官方信息和媒体报道,在地震时妥善应对,确保人身安全,及时、主动向亲友报告平安,在需要时主动联系总领馆。

    ■热点问答

    为何损失有限

    按照美国地震专家的说法,4日至5日发生的地震能量相当可观,两次地震的烈度分别达到8级和9级,两次地震期间还发生了1400多次小规模的地震。

    万幸的是,这两次地震的震中位置基本一致,均位于人迹罕至的荒野山区,距离人口稠密的居民区较远,最近的主要城镇是里奇克雷斯特,距震中约20公里。根据里奇克雷斯特当地居民现场拍摄的视频和对记者口述经历来看,地震来袭时,晃动幅度不是特别大,持续大约30秒至40秒,超市货架没有倾覆,只是货架上的物品散落到地上。5日地震结束后,当地消防部门查看后确认没有任何房屋倒塌,建筑损失最严重的情况是墙体出现裂缝。与此次情况类似,1999年加州发生7.1级的地震,震中在莫哈韦沙漠,也没有造成严重损失。

    是否还有强震

    地震专家说,一般情况下,一次强烈地震发生后,余震震级会逐渐减小,像这次余震比首次地震震级更高的情况出现概率大约为5%,但再发生6级地震的可能性很大。

    而美国地质调查局最新预测说,未来一周加州南部出现7.1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9%,更可能出现的是一系列3级以上的余震,次数在250至3600次之间。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本周这一系列地震发生在同一断裂带。这一断裂带正式名称为利特尔莱克断裂带,长度约45公里,宽度约15公里。它所蕴藏的能量与夹在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之间长达1200多公里的圣安德烈亚斯断裂带无法同日而语。这两个断裂带相距超过170公里。地震发生后,地质学家未监测到圣安德烈亚斯断裂带有异动。此前,人们担心加州再次发生大地震,主要指圣安德烈亚斯断裂带上发生强震,洛杉矶和周边许多城镇正好坐落在这一断裂带上。

    地震专家认为,并不能从近期地震频繁便判断该地区已结束地震平静期。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