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普京签署法案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称与美国在削减战略武器方面协作前景不明

2019-07-05 00:00:00 智能朗读: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日签署法案,俄方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依据这一法律,俄方是否恢复履行条约将取决于总统的决定。

    美国方面2月1日宣布,声称由于俄方“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美方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俄方否认美方指责,普京3月4日下令俄方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俄罗斯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下院和上院6月先后通过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法案,最终交由普京签字生效。

    美国和苏联领导人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导弹发射装置。

    俄方官员先前说,将考虑是否同样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一条约2021年到期,目前是俄美之间仅存的军控条约。

    普京6月底在日本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会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普京随后告诉媒体记者,他与特朗普分别指示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磋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多项事务,现在谈论是否延长条约有效期“为时尚早”。

    普京4日在访问意大利前夕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时说,俄美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初到期,俄多次建议美国讨论条约延期或重签条约的问题,但至今未收到美国方面的回复。因此,俄认为在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方面与美国开展协作前景不明。

    普京指出,苏联和美国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反导条约》)是全球军控领域的基石,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标志着国际安全体系开始崩溃。俄有保护自己领土安全的责任,但无意开展军备竞赛。

    普京表示,俄美之间在军控和削减战略武器方面达成协议有利于维护全球安全稳定,俄在此方面有政治意愿,能不能就此达成协议现在要看美国的态度。

    《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由俄美元首于2010年4月签署。条约规定,双方应在7年内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以下,部署的运载工具不超过700件。该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