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多国停飞737MAX8 波音坚持强硬态度 美国尴尬

2019-03-14 00:00:00 智能朗读: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10日发生空难事故。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MAX8飞机第2起空难。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民航管理部门和航空公司已经宣布停飞这一机型。

    多国停飞

    空难发生当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就暂停运行所有波音737MAX8机型客机,复飞时间有待进一步通知。

    中国民用航空局11日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3月12日,欧洲航空安全局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作为一项预防措施,暂停所有使用波音737MAX8和737MAX9机型的航班在欧洲运营,同时暂停这两种机型搭乘的由第三国运营商运行的商业航班进出欧洲领空范围。这意味着欧洲领空将全部禁飞波音737MAX8和737MAX9。

    欧洲航空安全局强调“禁飞属于预防措施,希望确保所有乘客安全。”

    根据彭博社最新梳理,目前已有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中国、克罗地亚、捷克、塞浦路斯、德国、法国、英国等在内的43个国家加入“停飞阵营”。还有包括阿根廷、巴西、埃塞俄比亚、韩国、墨西哥、蒙古国、摩洛哥在内一家或多家航空公司停飞737MAX相关机型。

    波音强硬

    埃塞航空客机失事当天,美国波音公司就发布声明,对机上人员遇难深表悲痛,称将为埃塞俄比亚事故调查提供技术协助。遣词造句与上次印尼狮航空难后的声明如出一辙。

    随着国际舆论将埃塞空难与不久前的印尼狮航空难联系起来,并质疑波音737MAX8的自控技术,波音公司在11日发布第二份声明,声称飞行安全是波音公司的核心价值和第一要务,且在印尼狮航空难后就着手对飞行自控软件进行开发升级,目的就是“使本就安全的737MAX客机更加安全”。预计相关软件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许可后,将在“未来几周”安装在737MAX客机上。

    在各国相继宣布不再等待美国联邦航空局,而自行宣布停飞及禁止波音737MAX机型进出或飞跃其领空后,波音公司在12日发布第三份声明,在继续强调“自信”飞机安全的同时,理解各方对本国航空市场出台“自认为最适当的措施”。

    波音继续以美国联邦航空局为挡箭牌,称其尚未就相关波音机型发出任何新指令。

    负责客机适航许可和飞行管理的美国联邦航空局则在当地时间12日晚发布声明,称到目前为止,他们并没有发现波音相关机型有系统性能问题,没有依据下令停飞。

    美国尴尬

    由于波音公司是美国飞机制造公司,管理部门是美国交通部下属联邦航空局。按照惯例,某一国家发生航空事故,多是涉事国家临时停飞检查,但此次世界各国航空管理部门都甩开美国联邦航空局,自行宣布停飞甚至对相关机型关闭领空。这一前所未有的局面让美国方面十分尴尬。

    据实时跟踪全球航空飞行状况的Flightradar24机构网站显示,随着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停飞波音相关机型,目前波音争议机型大部分在美国和加拿大上空飞行。

    而美国社交网站上也充满了疑虑、担心和研究如何躲过波音相关机型的帖子。美国媒体还披露说,美国的飞行员也遇到过737MAX客机在自动驾驶状态下突然向下俯冲的险情,好在人工干预后恢复正常,有惊无险。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11日表示将严肃对待波音坠机事件后,就有媒体爆料:赵小兰12日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飞往华盛顿特区乘坐的航班机型仍是737MAX8。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