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斗法佩洛西党争愈演愈烈

2019-01-19 00:00:00 智能朗读:

佩洛西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国会例行记者会上讲话的资料照片(2018年12月13日摄)。 □新华社照片

佩洛西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国会例行记者会上讲话的资料照片(2018年12月13日摄)。 □新华社照片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7日致信民主党人、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拒绝她乘军用飞机出国请求,建议改乘商业航班。

    分析师认定,特朗普与佩洛西接连互致信件“斗法”,你来我往凸显两党缠斗,政府“停摆”风波或将延宕。

    行前出招

    依照行程安排,佩洛西原定率领一个国会代表团搭军机赴比利时和阿富汗,一方面安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一方面看望驻阿美军。

    然而,佩洛西一行即将启程之际,特朗普的信不期而至。这名共和党籍总统认定,佩洛西这次外出属于“旅行”,拒绝她乘军机出行的请求。

    “鉴于80万美国(联邦政府)雇员(‘关门’期间)没有薪水可拿,”特朗普写道,“我相信你会同意,推迟(使用军机做)这件(维系)公共关系的事情完全合适。”

    他建议,如果佩洛西想继续行程,可以改乘商业航班。

    特朗普来信之时,佩洛西一行正准备出发。路透社报道,在国会大楼外,一些代表团成员已经登上前往美军安德鲁斯联合基地的旅游客车,准备在那里搭乘军机。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身为三军统帅,特朗普这么做在他的权限范围内。

    你来我往

    一名众议院民主党籍议员的助手以不公开姓名为条件告诉路透社记者,按照惯例,出于安全考量,佩洛西这次行程的细节不应公开,白宫的信把一切公之于众。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特朗普这封信是对佩洛西前一天写信提议他缓去国会的“报复”。

    由于白宫与民主党就建造美墨边境“隔离墙”分歧巨大,拨款法案无法通过,美国联邦政府四分之一机构去年12月22日起“关门”,大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在“关门”期间或无薪上班,或无薪休假。

    佩洛西16日致信特朗普,以“关门”危机波及演讲所需安保准备为缘由,提议推迟原定本月29日在众议院会议厅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路透社报道,佩洛西有意让特朗普无法在演讲中抨击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

    缠斗持续

    特朗普拒绝佩洛西搭军机出行的做法招致批评。

    民主党籍众议员伊莱恩·卢里亚说,特朗普把议员们访问阿富汗称作“公关事件”是对驻阿美军队官兵的“侮辱”。

    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一段文字,对特朗普和佩洛西“各打五十大板”。

    格雷厄姆说,佩洛西提议推迟国情咨文演讲的做法出于“赤裸裸的政治”目的,特朗普拒绝佩洛西搭军机去阿富汗看望驻阿美军、安抚北约盟友的做法同样“不合适”。

    为减少“关门”的负面影响,美国国务院17日说,出于维护“国家安全”考量,下周将召回休假雇员,让他们重返岗位。

    □据新华社电记者闫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