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创新调解载体 畅通诉求渠道 皋兰县黑石镇星湾村探索矛盾纠纷调处联动机制

2023-12-06 06:54:51 智能朗读:

近年来,皋兰县黑石镇星湾村结合新时期矛盾纠纷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创新升级打造村级个人矛盾纠纷调解室,探索发展出具有本村特色的以“朱大哥说两句”为引领的矛盾纠纷调处联动机制,形成了“有事就找朱书记说”的矛盾化解渠道。村民碰到烦心事就找朱书记,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

星湾村位于黑石镇东部,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共200余户700余人,受地域影响,矛盾纠纷问题多集中在土地纠纷、邻里家庭矛盾等方面。在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星湾村坚持深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创新和丰富新时代人民调解载体,畅通群众诉求表达解决渠道。创新打造“朱大哥说两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品牌,为百姓搭建了一个“有事能说、有苦能诉、有理能评、有法能讲”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精细打造解纷阵地

“朱大哥”就是星湾村党支部书记朱星福。村里有需要调解的矛盾纠纷时,大家都喜欢找他协调解决。按照镇综治中心“一村一品牌”的要求,星湾村积极探索出符合本村实际的“朱大哥说两句”的有效基层治理方法,着力打造“朱大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发挥阵地优势,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为充分发挥好村社干部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星湾村党支部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副书记、妇联主任、社长为组员的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对本村近期治安状况,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研究疑难纠纷案件的调处方案,确保排查化解任务落到实处。

用心用情化解矛盾

2022年6月中旬,星湾村村民李某反映本村村民杨某在放羊时,将羊群放任不管,导致羊群进入李某田地,田地中的庄稼被毁,后经“朱大哥”从中调解,双方最终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矛盾得以圆满化解。依托“朱大哥说两句”矛盾调解室,星湾村先后协调化解村民之间、村民与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30余次,保障了村民的权益,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做实做细排查发现

星湾村把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线上依托小兰帮办“我要报事”“我有话说”诉求平台,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信息,对涉及矛盾纠纷的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后,由“朱大哥”组织人员力量及时联系矛盾双方进行化解;线下组织安排网格员对矛盾纠纷开展摸排,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最大限度地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级。同时,对接驻村工作队法务工作者,建成星湾村综治中心法律援助室,方便村民就近进行法律咨询。

共建共治促进和谐

星湾村成立联防联控队,组织乡贤、老党员、退伍军人、大学生等群体发挥各自特长,为村民提供“民情连心服务”“妈妈唠嗑服务”“童心乐服务”“邻里帮服务”“和事佬服务”和“管家议事服务”六类服务,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治理的良好氛围。同时,星湾村还采取发放宣传单、举办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正确处理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有效遏制矛盾纠纷的升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