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以“廉”为笔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皋兰县水阜镇多举措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23-11-22 07:19:04 智能朗读:

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清廉“三务”线上线下双公开

走进皋兰县水阜镇,道路两旁的墙上是一幅幅以清廉为主题的警示标语和漫画,村民活动广场上,随处可见清廉语录,村民们也把这个广场亲切地称为清廉广场,借助有形的环境和载体,让清廉文化入眼入脑更入心。今年以来,水阜镇纪委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严守“三务”公开制度、挖掘家风家训文化等方式,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努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清廉警示树新风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据了解,今年以来,水阜镇纪委选取查办的典型案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扫描,深入解剖,把“病根”找准、将原因分析透,帮助案发单位和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镇纪委结合村级小微权力服务事项清单和监督服务事项流程图对各村监委会进行业务指导,督促村监委会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相应的党务、村务、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监督职能发挥,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在以后工作中,我们一定会汲取教训,再遇到新问题、产生新矛盾,一定会组织大家公开讨论、共同决定,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治症结、管长远。”水阜村监委会主任颜亮说道。

清廉“三务”得民心

线上线下双公开

“你看,信访举报的方式有信件、来访、电话、网络四种……”村民看着村里“三务”公开栏张贴的《信访举报指南》内容,和周围村民讨论着村里事。记者在水阜镇彬草村“三务”公开栏看到,这个公开栏里的内容十分全面,不仅公布了党务工作情况、村委会工作情况、村级财务计划及执行情况以及“一事一议”等“村里事”,还把符合规定给村民发放的福利补助、信访举报等“贴心事”进行公布,真正做到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小事项在阳光下公开。

此外,彬草村将每个月的党费收缴情况、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及发展党员情况及时张贴在“三务”栏,并将内容同步更新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上”和“线下”双公开的方式,让在外的村民也能清楚了解到近段时间内村里的大小事务,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和管理权,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清廉文化润心田

廉洁家风激发“廉动力”

漫步在砂岗村的林荫路上,“廉而洁,一身正气;勤而俭,两袖清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等廉洁语录随处可见,这些清廉景观传递出的清廉思想如春风化雨般熏陶着这里的村民。

据了解,砂岗村以“图片+文字+影像”的生动形式,宣传政策法规、廉政文化等内容,将清廉、勤俭、忠义等文化元素融入到全村各个角落,让广大村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廉味”。此外,砂岗村常态化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等传统家风,潜移默化中影响村居群众对廉洁之行的情感认同,以廉洁家风激发“廉动力”。结合“孝善村”示范点建设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将廉洁理念内化为情感上的默契和行为上的坚守,并通过自身社会实践活动升华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美德,形成以家庭和社会的双向发力共育廉洁家风、浸润廉洁文化的生动局面。

“我们还会围绕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新时期优秀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故事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突出家庭在传承红色家风中的‘孵化’作用,在家庭的熏陶和浸染中促进廉洁品行的养成传续。”砂岗村党总支部书记季雅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通讯员 巨 莹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