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绝知此事要躬行 ——皋兰县“一把手走流程”从一线视角探索服务新路子

2023-11-09 06:46:57 智能朗读:

营商环境的好坏是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指标,而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一把手走流程”正是在这一领域瞄准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发力,不但让群众与企业办事更省心、贴心、顺心,也有助于让“一把手”站在群众需求角度,以百姓视角审视和解决问题,最终提升的必将是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整座城市的吸引力。

近期,皋兰县开展了“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部门的“一把手”来到办事大厅,来到企业一线,以企业和群众身份走办事流程,或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工作,零距离、全流程感受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每一个环节,并从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角色转换 让服务有速度也有温度

在“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开始后,记者在皋兰县政务服务大厅见到了皋兰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建军,他正在以一名项目办事人员的身份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窗口咨询。从企业拿地,到项目办理备案、用地、规划、环保、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及水、电、气、暖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事项,魏建军全过程进行了体验。

“这次体验让我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窗办理’确实是很重要也很有必要的,项目各项流程不能省,但效率可以通过简化办事流程而提高,这是我们住建部门在窗口服务中最需要注意和改进的方面。”魏建军说,要把重点放在主动帮助项目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上,切实让企业真切感受到项目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申请法律援助需要哪些条件,怎么申请,都需要哪些材料,几天能出结果?”在皋兰县政务服务大厅法律援助窗口,皋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永祖以办事群众的身份,从接受导服、排队取号、提交资料等环节进行了全流程参与,围绕工作流程是否存在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对法律援助全流程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

“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接待来访群众时的态度和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和细化。”朱永祖在体验结束后,与窗口的咨询人员耐心交谈,并用自己的真实感受为例向工作人员提出建议和要求。

把脉问诊 把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

“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是措施,提升是目的。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的牵头推进部门,皋兰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历佳多次带领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及各合作社进行走访调研,坚持问需于企,走流程听建议,积极响应,将企业最需要的“送上门”。

“科技企业在项目申报方面会遇到很多专业性很强的问题,与其等着问题找上门,不如我们带着服务送上门。”马历佳表示。

甘肃泛植药业是位于皋兰县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马历佳带领县科技局技术骨干到这里了解到,该企业特色药用植物高值化及种质改良过程中的技术难题需要及时解决。

“马局长来过没几天,专家就来帮我们了,还鼓励和指导我们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实验室,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有了这样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保姆式’的服务,让我们更有信心了。”泛植制药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除了帮企业“求医问药”,还要把“补药”及时地送到企业手上。兰鑫钢铁公司负责人说:“县科技局服务真好呀!不需要我们企业跑腿,领导主动上门送服务,政策也是精准推送,需求更是快速响应,今年我们还享受到100万元科技创新奖补资金政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