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和美乡村 皋兰县:下功夫 出实招 绘新卷

2023-10-30 09:13:39 智能朗读:

参观农耕博物馆

10月26日,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和美乡村行”采访团深入皋兰县什川镇,深入古梨园腹地的上车村,在梨花溪的宽阔步道上,在村民采摘冬果梨的枝叶间,在爬满紫藤的二层小楼上,在农耕博物馆讲述的故事里,在农家乐日渐红火的生意上,实地感受、体悟和美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效。

场景

生动描摹 一“镜”到底

当天的采访从上车村的梨花溪开始。词如其名。从彩色风车走廊经过,色彩与阳光和风交织,宁静、愉悦、舒畅瞬间闪现。梨花已幻化成满枝的冬果梨,沿着溪水(灌溉水渠)便能通到梨园深处。两旁,有“梨苑华光”(金城十景之一的)故事,有铁芯子、天把式的文化解读,有“‘梨’不开您”“‘桃’你喜欢”的演唱舞台、有趣造型,更有绿、红、黄同频盛放的梨叶,不论近看,抑或是远观,均是一番迷醉场景。

走两里地,便有精致的庭院开始点缀。记者在陶启选家停了下来。两栋小楼自然耀眼,装修考究,但最诱人的却是从二楼爬下来的紫藤和开出的喇叭花,以及压弯枝头的熟透的梨。

继续走,农耕博物馆必须一看。腾出自盖的800多平方米的小院,集中展示着124种农耕器具。这次再见,魏周言的讲解话术明显更细腻了,一场场与土地发生的美丽故事就从他的乡音中跳跃而出。不过记者最感兴趣的还是院子里的那个枣树,一阵子不见,它已满枝红果,甜度“超标”。

这里已经是上车村的桃园街,远近闻名。庭院错落有致,步道整洁,墙面铺开各色画卷,还有村民议事的“古梨树下说事情”和村集体经济开发的游乐场。

什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义勇介绍,上车村作为全县拟创建的省级和美乡村,整合资金600万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风貌提升及基础设施完善,对全村7个主要街道的墙面进行修缮美化,更换雨水渠盖板,硬化村社道路,铺设旅游步道,同时计划建设村史馆。“

成效

增强主动性 提升覆盖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于和美乡村创建的主动性,皋兰县从创建实际出发,下功夫、出实招,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村庄面貌向群众居所全覆盖有效推进。

立足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助力打造美丽庭院,皋兰县出台《皋兰县“和美乡村”户内人居环境提升改造补助办法(试行)》,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注重成效先改后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三项原则,从庭院、花园、房屋、围墙、大门、厨房、户厕七大方面改造着手,最高补助改造成本的30%,每户最高补贴2.3万元。按照农户申报、镇级实施、镇村验收、县级抽查和拨付资金的工作流程,对当年纳入省、市级和美乡村创建村的所有农户进行补贴,大力调动农户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

满天横飞的各种线路不仅影响村容村貌,同时也隐藏安全隐患。为持续加大线路整治力度,有效进行风貌提升,皋兰县率先在各和美乡村创建村开展网线、电缆等弱电线路整治工作,按照“逐步推广、梳理规划、应入尽入”原则,在各街道开挖沟渠将各种飞线尽快入地,还村民们一个崭新天空,让抬头远望只有晴空惬意,让和美乡村尽快照进现实。

经过前期厕所革命,皋兰县拟创建的市级和美乡村创建村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均达到90%以上,什川镇上车村更是达到了95%,村民如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为持续做好厕所后期维护,由皋兰县财政筹资100万元,每年为每户厕改农户免费吸污2次,进一步降低农户卫生厕所使用成本,积极引导农户树牢环境保护意识,养成爱护家园生活习惯,为更好建设和美乡村添砖加瓦。

“现在,村民都逐渐认识到干净卫生的厕所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厕所管护,共筑美好家园。”上车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魏孔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