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金秋聚“新”话 实事暖“新”心 皋兰路片区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新业态群体打造一个温馨的“家”

2023-09-08 06:48:55 智能朗读:

皋兰路片区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扫码查看详情

“你一定要常来!这里也是您的家!”

“大热天在送完快递的时候,来‘补给站’吹空调,歇歇脚,真好。”

这一段日子,快递小哥李博在附近送完快递后,喜欢去他口中的“补给站”歇会脚,工作人员总让他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让他有些不好意思的同时,又觉得很安心。

李博所说的“补给站”就是皋兰路片区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9月6日上午,李博作为兰州金城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的代表来参加该中心举办的一场不同寻常的“新空间沙龙会”,让他与社区的距离又拉近了不少。

当天,和李博一样来这里参加“新空间沙龙会”的,还有皋兰路片区企业、服务群团、社会组织和创业达人,大家围绕探索社区治理和新领域服务发展创新模式,有效激活新兴领域群体动力和资源等话题进行分享讨论,“碰”出思维的火花。当天,《兰州日报》“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记者们也融入“新空间沙龙会”当中,现场倾听街道社区和各行业领域心声,聚焦民生问题,为提升社区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贡献党媒力量,同时也深入了解皋兰路片区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的故事。

现场:

金秋聚“新”话共逐梦

集思广益为基层治理寻良策

当天,在皋兰路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皋兰路片区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书吧、餐茶、直播间、活动室等功能区域时尚温馨的布置风格让大家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皋兰路片区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发挥“同心同行”“共筑共享”的党群服务共同体优势,统筹区域化党建联盟资源,可以为快递小哥,辖区内小微企业、商户等提供便利。“现在很多人对直播很感兴趣,我们这里有齐全的直播设备,可为一些有创业想法的辖区年轻人提供便利。”看到不少与会人员对直播室兴趣浓厚,街道工作人员史雯娟向大家介绍道。

兰州乐康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是一家专业的社会工作组织,座谈会上,该中心理事长康敏以专业社工的角度和出发点“抛砖引玉”,引导大家集思广益,围绕探索社区治理和新领域服务发展创新模式,有效激活新兴领域群体动力和资源等话题进行分享讨论。

甘肃三为家政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明说,目前有一些独居或者生活不便的老年人存在洗澡困难的问题,为此公司开拓了“上门助浴”服务,他们后期将会加强与社区的联系,为辖区有洗澡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相应服务。

德邦物流快递员李博说:社区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尤其是会针对辖区老人、孕妇等不便取快递的人群进行送货上门服务,为参与基层治理尽自己的一份力。甘肃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会建立就业驿站,通过开展信息收集发布、职业技能培训、人才夜市直播等做好辖区内就业服务工作。

《兰州日报》副总编辑张鹏在现场说,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会持续关注近几年兴起的新业态群体,同时紧密联系社区,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居民中,讲好社区服务居民的生动故事。

在热烈地交流之中,大家和街道社区的距离更近了,同时对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可以为大家提供的服务,以及未来可以为新业态群体以及基层治理提供的帮助也在逐渐清晰。现场,皋兰路街道还和与会单位、企业共同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发放基层网格化治理资源需求清单。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凝心聚力、达成共识、互相配合,积极开展共建活动,不断提升探索基层治理更多的可能性。

走访:

增强“新”引力办实事

双向奔赴暖心也暖“新”

累了能歇脚、饭凉能加热、闲时能充电,这只是皋兰路片区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最基本的功能。除此以外,快递、外卖等群体在这里还能得到哪些实惠的服务?这是该中心一直以来探索和发掘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皋兰路片区有1200余家新业态、2000余名新业态群体及547名新兴领域党员,中心为大家提供学习培训、法律援助、就创孵化、政策咨询办理、文体娱乐互动、团队建设等各类服务,实现以组织建设凝聚人心,以多元服务赋能治理的党建引领新兴领域发展新格局。

走进中心,记者看到在一楼醒目位置的公示栏,向大家告知了本周的服务活动:人才夜市、红色故事会、健康义诊、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等排的满满当当。

如何让中心最大化服务新业态群体,皋兰路街道联同合作的社会组织采取实地走访、谈心谈话、共同劳动、沿途随访、开展活动等多种方式,深入新就业群体了解大家的不容易、不简单、不平凡,缺什么、盼什么、要什么,从而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截至目前,已征得学习、活动、生活、维权、事务办理等各类需求23项,对应需求设立了“便捷生活、就创孵化、法治护航、健康同行、多彩人生、相伴有我”六大服务模块,整合片区55家相关单位资源在模块中提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实所需的服务。

年轻化、发展潜力大、有转型空间,这是新业态群体最显著的特点。为了赋能这个群体未来转型发展,中心加大“双向培养”,着力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并积极对接甘肃红海人力资源公司、甘肃甲方乙方人力资源公司、浩沙职业培训学校、尚方堂国医馆等7家单位提供就业扶持、创业指导、职业规划、职业培训等服务,为新就业群体中的青年人投身创业、参与创新蓄力赋能,助其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服务”,记者了解到,中心每月还开展“骑士之星”等评选活动,通过企业和社区的双评分,量化党员作用发挥的“先锋指数”,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发挥新就业群体身在基层的独特优势,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并将党员骨干力量编入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目前已吸纳40余名兼职网格员,参与做好平安创建、文明宣传、城市环境卫生监督、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

■记者手记

这个城市有份专属“新”的温暖

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每一天他们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快递送达之间,在乘客接送之际、在黎明黑夜的清扫当中……我们的城市因为他们的付出而变得更加便捷,美好。

然而,在很多时候,他们在送单的间隙只能随便对付一口、清扫完马路续不了一杯热水、长期久坐在狭小空间腰酸背痛……充分休息、学习充电、交流培训更是奢侈。

繁华的城市中,熙攘的人群里,当他们看到这里有一方天地是专门为他们而打造时,当进入到这里感受这里为他们的生活工作带来的便利时,我想每一个新业态群体的心底都会涌起一丝暖意,更感受到一份力量。

皋兰路片区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不仅为新业态群体排忧解难,为他们打造一个温馨的“家”,也助力他们的职业规划和个人成长。更重要的是,他们正逐渐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贡献者和“新伙伴”。

策划:张鹏 李世昌 王忠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栋楠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