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老年人助餐食堂托起养老服务的“幸福餐盘”

2023-05-18 08:41:00 智能朗读:

三位老人从阳洼窑村老年人助餐食堂打饭

“开饭啦!”临近中午,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老年人助餐食堂飘出饭菜香。不少老人陆续赶来,准备就餐。

“食堂里的饭菜荤素搭配均衡,看着就很有食欲!”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老人们开心地聊着天。“我们年龄大了,买菜、做饭确实吃力。现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真是太方便了!”74岁的村民魏怀昌深有感触地说。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对于许多高龄、孤寡、独居老年人而言,能够就近解决吃饭问题,直接关系着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2022年9月,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老年人助餐食堂正式开业,每天为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爱心午餐。用一餐饭的暖心温度,让村里老年人幸福感满满。

惠民政策托起幸福餐盘

红烧肉、西红柿炒鸡蛋、清炒油麦菜……5月15日早上10点,记者在阳洼窑村老年人助餐食堂里看到,厨房分餐台上热气腾腾的菜品散发着诱人的光泽,扑鼻的饭菜香更是让人垂涎欲滴,食欲大开。

“阳洼窑村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387人,占总人口的22.4%,属于中度型老龄化村。为解决高龄、孤寡、独居老人用餐难问题,我们村精心打造符合乡村特色的老年人助餐食堂。一餐热饭入手,不仅养了老年人的胃,也暖了老年人的心。”阳洼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正家向记者介绍道。

2022年9月,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在县镇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紧密依托养老“十大”行动,以“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为运作模式,充分整合现有的养老服务、公共服务设施和资源,认真排摸辖区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及其助餐需求,根据需求半径,全方位优化布局,打造点面相结合的老年人助餐食堂。按照老人符合类别,划分为A、B两类,实行梯度收费。A类人员按照正常价格补贴50%,B类人员补贴30%。本着荤素搭配、份量合适、饭菜可口的原则,制定不少于2种标准套餐或特色餐饮套餐供助餐对象选择。标准套餐以“一荤一素一主食”为基本标准,特色餐饮套餐根据老年人需求和餐厅经营特色确定。助餐食堂每天供应1次午餐,餐费标准为不超过10元。

优惠的价格、丰富的菜品、舒适宽敞的用餐环境,让符合补贴条件、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舌尖上的幸福”。

助餐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

餐厅宽敞明亮,饭菜色香味俱全。老人们坐在餐桌前,一边享用着可口的饭菜,一边开心地唠家常……

“从食堂开业起,我每天中午都在这儿吃,味道好,环境好,服务好。说实话真的离不开这儿了!”提到助餐食堂,68岁的村民王克生赞不绝口。

年龄大了行动不便,买菜、做饭、刷碗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费力的事。”72岁的村民魏周再表示,他从家到助餐食堂仅5分钟路程,“实在太方便了!”

“餐品营养搭配,好吃实惠,还可以和老邻居们拉家常,真是老年人的‘幸福港湾’呀!”73岁的村民杨增萍告诉记者,因儿女都在外工作,平时自己一个人在家,吃饭都是凑合。自从有了助餐食堂后,每天中午都会来这里解决午餐。

“价格很实惠。”坐在邻座的村民王兰忠已年过八旬。老人家指着餐桌上香喷喷的饭菜高兴地告诉记者:“你看看,这么一大碗,才花了7元。在这里吃饭,比在家里做饭省时省力。”

“这几年啊,村上对我们这些老年人特别的照顾。村里开办了互助幸福养老院,在那里我们不仅可以按摩,打牌,还有空调嘞。每个月还有理发师免费给我们剪头发。如今又有这么便宜的老人食堂,5块钱就能吃到这么大一碗红烧肉,让我们这些老人从内心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78岁的老党员魏大爷动容地说道。

据了解,作为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助餐食堂由阳洼窑村提供场地和水电费,村民俞树洁夫妻二人运营管理,面向老年群体开展助餐、日间照料等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

“我们根据老年人用餐的特点和禁忌,在菜品、服务形式上下足了功夫,做到少盐、少油、易消化。我们不仅要让老年人吃得好,更要让老人们吃得放心。”俞树洁向记者介绍说。

现如今,在阳洼窑村老年人助餐食堂,“一顿热乎饭”解决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让老人尝到了幸福滋味,尽情享受了晚年美好“食”光。

■记者手记

一碗热饭菜,暖胃更暖心。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养老成为大众越来越关注的民生问题。

“民以食为天”。对于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来说,助餐是最大的需求之一。近年来,很多地区开始打造“家门口”的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这不仅有利于应对老龄化社会,还有利于推进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皋兰县2022年9月开始,以石洞镇阳洼窑村、蔡和村、城中社区、城北社区、三川口社区、什川镇下泥湾村、上车村及黑石镇黑石村(黑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村(社区)为试点,落实老年人助餐服务,基本满足了老年人享受就近、便捷、价廉的助餐服务需求。

我们期待着更多老年人助餐食堂的出现,期待着更多爱老敬老服务的开展。

策划:柴希中 艾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