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农耕文化润心田 古梨树下话清廉 ——皋兰县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探寻

2023-04-04 07:56:45 智能朗读:

“这里收集的斗、秤等传统农具,以及农家生活设备和太平鼓等物品,不仅体现了传统农耕文化,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些藏品教育孩子们诚信做人、踏实做事,让他们从中体会当年乡村的生产生活情况。”3月31日,记者在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采访时,该县农耕文化展示馆负责人魏周言这样说。

农耕文化展示馆位于上车村陶园街,传统的门楼、砖木结构的堂屋、老人的藏品,展示了古梨园农耕文化的演变历史,也诠释了皋兰什川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内涵。魏周言介绍说,这里展出的物件有120多种,是当地开展科普活动的基地,可让当地村民和游客们感受浓浓的乡土气息。

在标有“世界第一古梨园”牌匾的一座院落里,四面围合,主房在北,东西南三面为开放式展示区。东侧屋檐下,挂着云梯戗杆、接果筐子、挑杆子、接兜、麻绳、马莲绳、耧、耱、风车、升、斗、大秤等多种农耕和生活用具。南侧展区主要以社火用具为主,形态各异的花灯、太平鼓等,透出什川悠久的社火文化韵味。西侧展示区主要以醋缸、璇子、风箱等老家具、老物件为主,有老式桌子柜子,还有手摇留声机、老录音机等,从中尽可感受到岁月流逝与时代进步留给人们的记忆。

上车村位于皋兰什川的古梨园核心,环境优美,风景宜人。这里黄河文化、古梨树文化、农耕文化底蕴多元厚重。与农耕文化展示馆近在咫尺的“古梨树下说事情”宣传阵地也是分外引人注目。这里不仅有清廉文化宣传,还有党的富民政策宣传、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内容。在清廉文化宣传墙前,村民魏万彪说:“这里展示了前辈们勤政廉洁的作风和为他人着想、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品格,可让孩子们从小接受清廉文化教育,滋润幼小心田,长大后把上车建设得更加美好。”

近年来,上车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深耕新时代文明实践沃土,积极探索廉洁文化新载体,不断拓宽“清廉兰州”社会覆盖面、影响力,将祖辈形成的“古梨树下说事情”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通过廉洁书画展、知识竞赛、宣传海报展示、拍摄短视频等活动,使全村清廉文化浸润人心,民风积极向善。

上车村党总支书记魏孔峰介绍说,该村主要依靠道德讲堂、“古梨树下说事情”等阵地,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在此过程中,村上还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开展移风易俗,倡导乡村文明新风。近年来,上车村获得殊荣不少,是全国科普惠农新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

当日,记者就清廉乡村建设还走访了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文山村是久负盛名的书法之乡,该村以魏振皆书法协会为载体,积极宣传廉政文化,陶冶村民情操,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皋兰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全说,在清廉乡村建设中,皋兰将按照“一村一特色”的要求,以点带面,重点推进清廉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强村三委班子建设、村务公开等方面工作,将监督置于乡村建设全过程,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