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梨韵水乡有颜值 文化福地新气象 皋兰县什川镇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9 08:16:19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走进“世界第一古梨园”什川的网红打卡地——在野·露营基地。枝繁叶茂的古梨树下,一排排别具一格的帐篷映入眼帘。游客在帐篷中聊天、喝茶,享受着古梨园的清静与凉爽。

“立夏一过,正是露营的好时节,营地迎来了游客高峰期。兰州远近的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尤其周末客流量很大。我们还会举办民谣乐队专场演出、小丑互动表演、露天电影放映等活动。同时,围绕保护古梨树开展亲子研学、自然课堂等,让游客在生活化、体验式的场景中,更自在、更放松。”在野·露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像在野·露营基地这样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在什川镇还有很多。近年来,皋兰县什川镇将“农业+旅游”文章做得风生水起,一个个村庄实现华丽转身。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瓜果飘香的上下泥湾村、民风淳朴的北庄村、深植梨园文化的上车村……肥沃的土壤、便利的水源,在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什川各村注重在传统农业的产业延伸上下功夫,在挖掘乡村特色上做文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家更加追求有品质的旅游体验。我们上车村在做好古梨树保护的同时,不断挖掘梨园文化,提升古梨园的文化价值。另一面,全方面改造提升景区颜值,也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上车村党总支部书记魏孔峰说。上车村现已建成陶园街乡村旅游示范街、梨园博物馆、奇园红色文旅IP中心、农耕文化街、农耕文化展示馆等,以文化点缀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同时,创新打造了网红桥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上车村返乡创业示范街,吸引、留住更多游客。

什川镇除了风光秀丽外,还盛产瓜果蔬菜,是兰州瓜果的主产区。以精细瓜菜、优质林果、乡村旅游三大产业为主,不断加快特色农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培育,现已建成白兰瓜标准化生产基地5000亩、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4000亩,打造了丰苗、绿旺专业合作社以及河口农业智慧产业园等,以现代农业、农事体验、田园采摘、教育研学等业态为主的休闲农业。同时,加大软儿梨、梨花茶、冬果梨等旅游产品研发力度,促进了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我们在做优农业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用乡村旅游带动乡村产业升级。”什川镇党委副书记陈大旭说。通过积极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从而衍生出多种新场景、新体验、新业态、新商机。

古梨园作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近几年,什川镇通过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古梨园保护提供产业支撑的同时,依托丰富地旅游资源,围绕多功能拓展、多业态聚集、多场景应用,积极发挥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把乡村打造成为产业高地、生态绿地、文化福地和休闲旅游打卡地。先后启动实施滨河路拓宽改造、黄河大桥、景区停车场等项目,提升景区配套服务能力,拉开旅游开发框架,完善景区旅游布局。

此外,什川镇还大力发展全域、全季旅游,结合“世界第一古梨园”资源优势,用活做足生态文章,以规划建设“梨韵什川”城乡融合示范镇为主要契机,将按照“11251”的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实施“一景、一廊、一桥、三路、三站、两基地”等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形成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为依托,以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小镇为主线,以黄河奇峡观光带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大格局,让什川真正成为兰州近郊宜居宜游之地。

在乡情乡韵乡愁等不同文化符号的交织中,什川镇正展现出颜值与内涵并存的乡村旅游新气象,形成了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同步推进、梨韵水乡更加美丽的生动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通讯员 王佳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