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夯实“5+2” 助推农村“双减”出新出彩 皋兰县“双减”工作成效初显

2022-05-14 08:37:15 智能朗读:

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跳竹竿舞

5月11日下午4时许,崖川小学校园西南角的空地上一片欢腾。赵浩然、刘凌萱正在6根3.6米长的竹竿上与小伙伴“过招”,如果反应迟缓,脚会被对手变幻莫测的摆竿夹住。这是“双减”政策实施后,崖川小学二年级课后延时服务的一个有趣项目——竹竿舞。每周一和周三,这种在尺寸之间的轻轻飞翔让同学们无比愉悦,不仅练习了平衡性、提升了肺活量,而且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精神。

和崖川小学一样,“双减”政策的落地让皋兰教育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一时间,频频出新、出彩的诸多课后服务项目唤醒了孩子们的天性,激发出教育的更多可能。

场景  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兴趣点

当天跳竹竿舞时,赵浩然脱掉了薄薄的冲锋衣,红色卫衣和宽松的深色牛仔裤的搭配显得活力十足。作为班上的跳舞小能手,他每次一出场,就能吸引大家的目光。“豁豁牙”刘凌萱也一样,虽然是个女孩子,但跳舞、说话十分活泼。

竹竿舞是崖川小学新的“自选动作”。“双减”政策实施后,崖川小学鼓励各班创新性开设新的课后课程,对于二年级来说,这个课需要“门槛低”且要能“好动”,教师曹丽和张霞几经讨论,觉得竹竿舞是不二之选。跟着视频学习两周后,两人于上学期开始在班上试验。如今,几个月练习下来,没想到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班上27名孩子轮流摇和跳,都玩得很起劲儿。

崖川小学辐射忠和镇崖川村9个村民小组855户3232人,目前有140名学生、20名老师。采访当天的课后延时服务期间,整个崖川小学就像一个大幼儿园,处处都是欢乐,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操场上,除了竹竿舞,还有足球、篮球、搏击操、武术等的“大排场”,教室则是书法、围棋、绘画、阅读、手工制作等的一系列“细心活”。

“不像城里孩子接触面广,农村孩子对外部世界的认识主要源于校园和家庭。”作为入校两年的新教师,张霞说,“这种与课本完美契合、延伸到课外丰富多彩的活动显得十分有意义。”

就这样,品类繁多的新招式给“双减”插上了翅膀,而优化作业设计则让这种“飞翔”更持久:开放、探究和实践类作业不断深化,同学互助、优秀作业展示、完成体会交流、家长参与的体系业已形成。

“‘双减’让我们农村学校焕发出新的生机,孩子们学业压力轻了,学到的东西更多更好了。‘双减’真是一个好政策,能让我们静下心来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探索更符合规律、更适合孩子成长的新的教育路径。”崖川小学校长王英年说。

成效  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和崖川小学一样,皋兰县其余4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10446名学生也在“双减”中受益。去年秋季学期以来,皋兰县积极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合实际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在切实做到不上新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实现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多元——既安排作业辅导和自主阅读,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体育锻炼、科普活动等,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今,皋兰县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全县参与课后服务专任教师1155名、学生10344名,参与率均达到100%。

在作业管理方面,皋兰县健全完善作业布置、作业公示、作业批改、作业评选、作业监督和投诉制度,并纳入学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中。各中小学制定作业管理细则,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和多学科综合性作业,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随意性等低效作业,做到设计科学、总量控制、布置规范、评价合理,实现“小学作业不出校、初中作业不超标、高中作业不越界”。

减少校外培训,课堂质量是关键。为此,皋兰县逐步建立了“教案有效、课堂高效、教研实效、作业显效”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实现课堂教学从知识传授走向能力为本、素养进阶的课堂变革,保证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减少校外培训的需求。此外,还引入清华慕华成志在线教育资源,实施“爱学堂”“未来课堂”“未来学校”等教育项目,实现教育信息化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满足学生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下一步,皋兰县将“双减”工作继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的制度机制,优化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堂实效,进而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