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村医魏良仪 扎根基层 守护村民健康

2022-01-12 09:03:12 智能朗读:

魏良仪为乡亲们治疗

从1990年年底成为一名村医起,30年来,魏良仪扎根基层,心系村民疾苦,及时解除患者病痛,累计为村民减免医疗费用数十万元,逐渐成长为当地群众信得过的一名好医生。

从小就产生了学医的念头

魏良仪,1969年生于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魏良仪的父亲一生热爱中医,擅长针灸,在当地也有一点名气,魏良仪从小看到父亲为村民治病,减轻患者痛苦,于是便产生了学医的念头。1985年初中毕业后,魏良仪跟随父亲学习中医基础,并于1989年前往皋兰县卫校学习,学医两年后回到村里,当起了一名村医。就这样,魏良仪和许多“赤脚医生”一样,虽然“白手起家”,但经过不断的自我挑战和昼夜钻研,逐渐担当起了“乡村医生”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重任。

20世纪90年代初,很多村民就诊时都是先看病后付钱,一般在冬春两季赊欠的药款就能达两三万元,经济并不宽裕的魏良仪,还要为困难家庭免去所有治疗费,结果自己资金周转不足。无奈之下,魏良仪只能东借西凑,勉强维持着医疗点的艰难运行,即使这样也不向村民催药款。

有一年的一个深夜,劳累了一天的魏良仪刚刚入睡,突然间,邻村的两个村民敲门,说他们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魏良仪急忙起床,背起药箱,立刻赶往现场进行抢救,最终病人得以脱险。魏良仪从医以来,不但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像这样半夜出诊为村民及时解除病痛的事儿就更多了。

此外,除了为村民治病,魏良仪还要承担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及农村合作医疗等公共卫生工作。

累计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

30年来,魏良仪累计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出诊近万人次,却从没有收取一分钱出诊费。魏良仪从医以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便立即上门诊疗,或载着患者回卫生所救治。他已经跑遍了本村和周边几个村的大街小巷,熟悉每一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繁忙,他很少睡过一个安稳觉,从没过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由于技术过硬,口碑好,周边村甚至外乡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得到过他精心医治的人,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