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魏公军:带动农户共同致富是我的心愿

2021-12-29 09:09:39 智能朗读:

魏公军(中) 何燕 摄

“迈绿达绿色蔬菜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明天就可以送到各小区门口了,请大家及时取菜。”今年省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公军在朋友圈“广而告之”,表示可以送菜上门。

2012年,魏公军发起成立了该合作社,2016年又进一步注册“兰州迈绿达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启农产品“电商配送”销售模式。截至目前,已有成员156户,共有耕地560亩。

“这里的大棚一年绿叶菜能够实现八茬收成。”魏公军说。合作社先后流转闲置土地170亩,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让农民变股民,建成新型“双杆四膜”钢架大棚70座。2018年,合作社按照配股资金的7.5%进行保底分红,同时根据经营效益,向贫困户支付不低于2%的效益分红,户均分红1011元,带动23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记者采访魏公军的那天,正赶上泥湾村七社村民魏代红打来电话,想让魏公军帮忙看看茄子出了什么问题,长不大,卖不出,一棚损失近万元。魏公军现场查看后,从施肥、用药、浇水等适宜的时机、用量等讲给魏代红听。合作社的农户只要有种植技术上的问题,都愿意打电话咨询魏公军。

“农超对接”“电商配送”“中小学生农耕研学基地”“农业观光”“示范基地”……魏公军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学习和运用了多种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和理念,建成了集农事体验、旅游休闲、农耕文化、感知体味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农耕教育研学活动方面,魏公军经常组织兰州市中小学生去迈绿达基地体验农事。春夏时节,每月都有上千市民和学生前来观光、体验农事。

另外,“消费者可以选择来大棚亲自体验农作物种植的整个过程,也可以通过我们棚里安装的全天候监控摄像头认领属于自己的一片地,在手机软件里随时观察地里果蔬的生长过程。”魏公军说,合作社大棚每年都会被兰州市消费者认领一空。

迈绿达基地以订单模式为上下泥湾250余户贫困户搭建了销售平台,改变了农户自产自销的传统观念,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通过电商配送销售模式,利用线上线下销售,合作社年平均集中收购农户瓜菜200吨。在农业生产中,魏公军还为上、下泥湾1650户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田间管理、技术培训、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魏公军2018年被评为兰州市农村骨干人才,2020年当上了市级科技特派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