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皋兰县多措并举依法推进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2021-10-29 08:37:26 智能朗读:


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皋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党的领导 广泛听取意见

皋兰县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成立县人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先后5次研究换届选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换届选举相关事宜,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换届选举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即要树立好导向、选出好代表、选出好班子、形成好气象、绘出好蓝图,切实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皋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从今年4月份开始,皋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多次深入各镇和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镇及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探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要求,通过调研和反复沟通,对新增县镇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形成共识,即着重向基层一线特别是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倾斜,向农村科技带头人、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倾斜,向新设立社区和经济园区倾斜。

做细选民登记 严格法律程序

按照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相关规定,皋兰县依法划分县人大代表选区101个,广泛动员选民依法参加选举,支持和鼓励选民通过信息化方式进行登记,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各乡镇进行督查指导,现场解决选民登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各镇和村、社区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及时发布保障流动人口参加选举的公告,各选区积极主动与本选区的流动人口联系,搞好服务。

各选区严格按照代表结构以及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采取政党、人民团体和10人以上选民联名推荐的方式,推荐县、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县人大党组及时向县委汇报了县人大代表建议名单和县委提名的县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由县委组织部及时向县纪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和县检察院等12个部门征求了提名推荐的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的意见。在确定正式候选人阶段,对政党、人民团体和10人以上选民联名推荐的271名县人大正式代表候选人和661名镇人大正式代表候选人进行了组织考察。

强化宣传引导 严明换届纪律

皋兰县充分利用新媒介、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挂图、致选民一封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共制作宣传横幅278个,宣传标语1200多条,发放学习资料300本,提高了选民的知晓率、参选率,营造了浓厚的换届氛围。

县选举委员会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对投票选举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分赴7个镇,利用2天时间对各选区投票选举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各镇也召开了相关会议,再安排,再部署,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在投票选举中,县镇人大代表选举实行“一个票箱,两种选票,一次投票,分别计票”的方法,采取以主会场投票为主,投票站为辅,流动票箱为补充的方式,依法进行投票选举。由于组织严密,程序严格,投票选举工作进展顺利圆满成功。

县委2次召开严格换届纪律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换届选举工作。成立换届选举督查组,下设督查小组,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格落实换届纪律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各镇、各相关部门和各选区认真组织学习《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和“十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认真落实各项纪律规定,坚持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切实预防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