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办实事 解难事 暖人心 皋兰县黑石镇千方百计促增收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2021-10-20 08:34:19 智能朗读:

近期,皋兰县黑石镇深入坚持多点发力、统筹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行动、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关爱服务行动等为载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围绕培优育特

千方百计促增收

记者了解到,黑石镇按照“抓特色、强龙头、扩基地、提品质、增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粮、油、菜、薯和猪、牛、羊、鸡等特色产业,不断扩大特色农业产业种植面积和畜禽总量,全镇农作物播种面积达6.3万亩,养殖场达237家,规模以上38家,畜禽存栏达11.03万头(只)。

而为了让群众增收,黑石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稳定增收,各村按照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在大横、红柳、三和等村新建集体经济肉牛养殖场和养殖小区4座,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多惠及贫困群众。同时,继续落实“五小产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增加收入,积极争取奖补资金50万元,扶持发展“禾尚头”小麦10000亩,按期督促落实贫困户入股分红资金306.05万元,为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开展排查

摸清底数补差距

为全面摸清家底,黑石镇紧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指标,对标对表市县要求、紧扣时间节点,组织各帮扶单位、镇村干部、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镇6954户农户就“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摸,积极向群众宣传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基本医疗、饮水安全、兜底保障、产业扶持、就业扶持、小额信贷等方面的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镇排查发现村级问题4个,发现户内问题25个,对核查的问题,全部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按照要求限期销号清零。

关爱服务行动

用情用心解难题

今年以来,黑石镇开展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作为“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的实践载体,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公益性岗位、巾帼志愿者为低保、留守老人理发、进行房屋卫生大扫除、清洗床单被套衣服。而在各村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中秋节慰问留守(特困)老人活动、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巾帼清洁行动”“情系困境妇女,点滴真情暖人心”关爱困境妇女慰问、“陇原护苗行动”,积极通过“送月饼”“百叟宴”和向全镇100名留守困境儿童捐赠书包等活动,向“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众送去温暖。

勤整治美环境

镇村面貌再改观

黑石镇按照“划区包片、点面结合、镇村联动”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五个一”整治措施和任务,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一张管理网络,分段包片责任到人,确保环境整治责任和工作网络全覆盖。抓实一项清洁行动,坚持每月10日、25日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群众性整治,确保生活垃圾常清常洁。整治一批老旧院落,争取项目补助资金,鼓励农户翻建,规划实施好和平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着力解决视觉贫困问题。积极申报和平、大横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不断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助力环境卫生整治,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