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抓牢“三个结合” 增强学习实效 皋兰县委统战部创新自选动作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9-23 08:45:02 智能朗读:

载歌载舞的民族歌舞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皋兰县委统战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做亮“自选动作”,以“三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相结合

今年以来,皋兰县委统战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注重发挥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打造出了以“三队两站一室”为依托的民族工作新阵地——石榴籽系列平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皋兰县统战部副部长马立江告诉记者,“石榴籽系列平台由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石榴籽政策理论宣讲队、石榴籽民族歌舞队三支队伍组成,将党的声音与服务群众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更多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民族团结和惠民政策。”

为了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皋兰县统战部还在各个乡镇、社区成立了石榴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通过打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嵌入式的社会环境,协调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经商、务工和孩子就近入学等问题,积极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在皋兰县石洞镇城南社区的“小石榴读书坊”,10岁的杨乐在她妈妈的指导下,正在阅读民族文化的书籍。杨乐的妈妈告诉记者:“社区这个读书坊挺好的,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一些民族文化符号, 更加了解各民族文化精髓。”据了解,城南社区以“小南团结家”为载体,从群众住房、生活、工作、学习、文体娱乐等点滴抓起,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造出“团结小课堂”、“民族团结会客厅”、“小石榴读书坊”等一系列展示城南社区团结、奋进、融合的文化符号,奏响了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新乐章。

此外,在皋兰县非遗馆、皋兰县石洞小学和水阜镇兰州鼓子协会分别挂牌成立传承工作室,加大对兰州鼓子、太平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进一步展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魅力,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

近年来,皋兰县统战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多措并举优服务,着力构建爱商亲商重商的高质量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县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澎湃力量。

今年5月份,皋兰县统战部组织召开了皋兰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充分了解全县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全力营造政商互动、共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皋兰县统战部还加大了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通过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财富观。继续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益探索,不断推动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更多建言献策平台,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民主党派班子建设相结合

记者了解到,今年,皋兰县统战部协助县委,精心组织开展政党协商,梳理完善协商意见的移交转办、研究采纳、反馈落实等环节流程,不断提高政党协商的制度效能。同时,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全县统一战线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水平,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基础,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四种”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民主团结、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民主党派队伍。皋兰县统战部根据换届人选提名条件和工作实际,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拟提名候选人开展酝酿讨论、民主推荐、征求意见、协商考察等工作,形成换届人选初步名单,并按程序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圆满完成6个民主党派换届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派组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