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皋兰:打造兰州乡村短途旅游目的地

2021-09-13 08:57:32 智能朗读:

平岘村民俗文化馆馆长郭永伟给游客作讲解

9月10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走进皋兰。在九合镇兰沟村兰谷生态园、田园综合体,忠和镇平岘民俗文化馆,什川镇上车村陶园街等处,记者实地探访农业、文化、旅游等业态优势互补下的乡村振兴新实践和新成果。

兰沟村

已引进7家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

9月10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第一站,来到皋兰县兰沟村。

兰沟村位于天斧砂宫外延段,村内有玉皇阁、睡佛、骆驼峰、摸耳山等山体,风景独特。凭借此类自然优势和当地政策倾斜,近年来多个企业入驻开发,有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兰谷生态园、甘肃景盛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推进迅速,经济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兰谷生态园占地面积约800亩,总投资8000万元,目前已建成越野摩托车训练基地约3.3万平方米,栽植紫叶李、樱花、白皮松、雪松、牡丹等景观花卉和树木2.8万株,建成采摘区30亩,并配套亲子研学及综合服务区。该项目负责人谢鹏程介绍,今年已成功在800株杏树上嫁接梅花、1500株桃树上嫁接棣棠花、600株苹果树上嫁接海棠,极大地提升了观光效果,也能提升经济收入。

田园综合体占地300多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打造休闲垂钓、田园体验、舒心农场种植、生态采摘和认种认养、农民创业区、花卉观赏、亲子娱乐、田园美食等8大区块。目前已建成2000平方米的舒心农场种植区、3.6万平方米的生态采摘区和1000平方米的生态餐厅。这里有5000多株杏树,是今年九合镇杏花旅游节举办地。该项目负责人朱学礼说:“杏花的花期短,大概也就一周,平均每天有3000多人次的游客。采摘节时间较长,有一个月左右,每天有2000人次的游客。最近我们又开始和西红柿种植户‘联动’,游客去他们那里采摘,来我这里吃饭,昨天就来了613人。还有,我这里种的1000多棵桃树明年能结果,所以明年开始,旅游季又拉长了!”

九合镇副镇长、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育铠介绍,兰沟村已引进景盛源、富绿源、舜良君等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7家,流转土地面积约2000亩,年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约120人,建成杏子采摘休闲区300亩,瓜果、草莓等良品水果采摘区150亩,生态旅游观光面积达600亩以上。现有种植草莓、葡萄、兰州白兰瓜等日光温室120座,高架大棚560座,种植辣椒、西红柿、豆角等精细蔬菜面积达960亩,种植钙果面积达1000亩。兰沟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

“我们将努力把兰沟村打造为集观光、采摘、开心农场、游玩、民宿、美食、野营、滑沙等于一体的省级旅游示范村。”施育铠说。

平岘村

民俗文化馆留住乡村记忆

忠和镇平岘村也是省级美丽乡村,目前种植高原夏菜1447亩,经营林果业506亩,已逐步形成以高原夏菜、林果业为主,规模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平岘村,除了农林经济发展正盛外,还有值得一看的平岘民俗文化馆。

该馆是皋兰县首座村级民俗展览馆,建筑面积310平方米,拥有2个展厅。一楼展厅主要陈列民国期间、解放初期和改革开放初期皋兰县百姓使用的农具、家具等实物及图片,二楼展厅主要展示甘肃近代名人书画。

采访当天,记者们都被该馆的奇妙黄河石、地契、老相机等各类老物件吸引,称这类展馆留住了乡村记忆,助推了乡村振兴。

陶园街

开发乡村居家养老新模式

采访的最后一站是什川镇上车村陶园街(也称陶园社)。作为百年梨园所在地,什川被称为兰州人的“后花园”。上车村是什川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核心区,陶园街是全镇的无垃圾示范街、新时代文明示范街和民族团结示范街。

走进陶园街,在长1000多米的巷道内,墙壁两侧绘制了什川梨园四季景观、人物景观、名人字画及民族团结一家亲图案,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的“颜值”。在陶园街63号,81岁的音乐家、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邵永静正在和老伴看书、闲聊。因为生态环境好,这几年邵永静夫妇便在每年4月至10月期间,住在陶园街休养,免费给当地多个合唱团排练。“邵教授的这种休养模式也给了我们启发,我们准备在这里开发居家养老式农家乐。”什川镇副镇长陶世伟说。

在邵教授住所对面,住的是66岁的“什川好人”魏周言。看到陶园街人居环境大为提升,游客络绎不绝,魏周言也不想错过这个致富的好时机,于去年搞起了农家乐,妻子和儿媳担当大厨,一年下来也能赚两三万元。再加上家里每年3万多斤软儿梨和冬果梨的销售,魏周言家的收入相当可观。

和魏周言一样,在集农贸、观光、餐饮、娱乐、民宿、农耕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陶园田园一条街”打造起来后,陶园街已建成农家乐35家,农耕体验场地1处,民俗馆1家,安置劳动力100多人,仅旅游业一项,户均收入1万多元。

走在硕果累累的梨园步道上,两旁的冬果梨和软儿梨高挂,梨树下还有几只羊悠闲觅食,阳光洒下,秋风掠过,树叶飒飒作响,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图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