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情意浓 皋兰县打造石榴籽系列平台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基础

2021-08-23 08:31:20 智能朗读:

石榴籽关爱青少年服务工作站

近年来,皋兰县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注重发挥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打造出了以“三队两站一室”为依托的民族工作新阵地——石榴籽系列平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据悉,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是由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在职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成员、少数民族代表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47名志愿者组成,旨在凝聚全县各族人民力量,引导全县各族群众投身创建活动,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而石榴籽政策理论宣讲队是由县委党校承接,党校教师组成,将党的声音与服务群众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好民族团结主题宣讲,让更多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民族团结和惠民政策。石榴籽民族歌舞队则是依托皋兰县文化馆艺术团成立,旨在用歌声做广播,用弹唱讲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民族方针政策根植人心。

为了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皋兰县成立了乡镇、社区石榴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通过打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嵌入式的社会环境,协调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经商、务工和孩子就近入学等问题,积极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由团县委牵头,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石榴籽关爱青少年服务工作站,则通过心理辅导、图书阅览、手工制作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全方位发展,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民族团结、自信自立的优良品格。

此外,在皋兰县非遗馆、皋兰县石洞小学和水阜镇兰州鼓子协会分别挂牌成立传承工作室,加大对兰州鼓子、太平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进一步展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魅力,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截至目前,石榴籽系列平台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场(次),各类宣讲活动12场(次),文艺汇演30余场,鼓子、太平鼓等非遗文化传承活动20余场(次);协调解决少数民族流动群众困难60余人(次),服务青少年100余人(次)。石榴籽系列平台的打造运行,实现了创建活动的全覆盖,促进了各族群众的情感联系,进一步深入推进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