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让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创立“一二三四五”党建体系激发党员积极性能动性

2021-08-03 08:50:36 智能朗读:

皋兰县,位于兰州市正北部,因与兰州市城区接壤,对于仅有20名民警、39名辅警的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来说,所承担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压力并不小。面对辖区地域狭长、交通组织复杂的严峻形势,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依托党建引领,创立了坚持一个信仰、实现两个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创建四铁队伍、争当五星党员 “一二三四五”党建体系,激发全体党员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通畅。

“让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通过教育学习,提高广大党员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2017年,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新的领导班子组建之初,这句话就是他们的工作目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高质量组织生活会,邀请皋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共同交流现状、查找问题,以此来达到“根”的稳固。同时,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积极筹建党员活动室,以最严的要求执行党员活动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在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相继制定了内务卫生、考勤、警容风纪、车辆管理等制度,建立了绩效考核机制,通过严格内务管理制度,规范基本行为养成,规范业务工作流程,促进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据此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结合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理念和制度,创立了“一二三四五”党建体系,用“教”培育了主观能动的“行”,极大地提升了全体党员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九和、忠和、西出口、北出口,这四个勤务点必须全天候有人值守,县城、景区的交通疏导,各类活动的交通安保,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防控等,若不依靠党建的力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工作很难开展。

全体党员民辅警思想改变了,工作热情高涨了,便很快能见之于行,行之有效。前些年,什川景区旅游旺季之时,蜂拥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古梨园时常处在进不去也出不来的囧况之下。对此,该大队经过1个多月的深入调研,积极协调,建立了2000多个车位的景区停车场,同时对景区周边的四个临时停车场进行规范管理,6000多个停车位应运而生,极大地缓解了景区旺季交通拥堵的问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皋兰县机动车也在逐年增加,车辆保有量为5万余辆,驾驶员5.5万余人,呈逐年上升趋势,给市区的道路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群众的停车带来了不便。为此,该大队优化勤务模式,加强高峰时段的见警率积极疏导,在现有的警力配置下,争取一切可以协助的力量,推动落实“两站一室”职责,由交警主导,劝导员、协管员配合,有效保证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警力运转,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同时,该大队还积极优化交通组织,施划标志标线,规范停车路段,解决群众停车难题。水秦路皋兰段、皋什路等重点路段,曾年年有重大的交通事故发生。随着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向党建“要”来警力,一步一步地排查、一处一处地治理,科学调研降速、完善标志标线、竖立标识标牌、加装隔离护栏……一系列举措扎实落地后,这些危险路段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骤降为零。

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完成了“车辆查验区”和“五小车辆考试场”建设并投入使用。该大队与皋兰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积极协调,将医院驾驶员体检项目“克隆”到驾驶员自助拍照体检终端上,整合车驾管业务于一体操作,以“一证办、一次办、一网办、就近办、马上办”为主旨,不断提升窗口形象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党员民辅警积极引导群众熟悉新设备业务办理,切实做到让群众跑最少的路,办最多的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加大严查治理力度,自2017年10月以来,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5.7万起。其中,11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近12万起,饮酒驾驶450余起,醉酒驾驶160余起,每年查处量较上年度提升30%以上。经过严查治理,辖区交通秩序明显向好,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显著增强,群众对交通秩序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2018年,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荣获兰州市公安局“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兰州市道安委嘉奖。2021年,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已被皋兰县委确定为“两优一先”先进党支部。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以‘一二三四五党建体系’建设更加优秀的党组织,充分激发每一个人的潜在能量,力保皋兰人民群众及过境皋兰的广大群众出行安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王锡斌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李玉秀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