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兰沟村:“杏福林”铺就致富路

2021-06-10 07:57:18 智能朗读:

——同心奔小康

进入6月,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再迎丰收时刻。在兰沟村的杏园里,一串串黄中泛红的杏子在阳光下闪着光,煞是诱人。伸手摘下一个,咬上一口,酸甜软糯,让人食指大动。

据了解,兰沟村环境优美,全村果树种植面积300亩,杏是该村的主打品牌,每年销往全国各地,市场认可度很高,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兰沟村借助生态环境优势,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做优做强农业品牌。

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育锴告诉记者:“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要推动兰沟村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要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和特点,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

据了解,兰沟村在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大力发展精品瓜果采摘、精细蔬菜培育、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现有种植草莓、葡萄、兰州白兰瓜等日光温室120座,高架大棚560座,种植辣椒、西红柿、豆角等精细蔬菜面积达960亩,种植钙果面积达1000亩。

6月7日,记者来到兰沟村的杏园里,黄橙橙的杏子挂满枝头。果农王道平告诉记者:“几年前,在政府的鼓励下,在果树专家的指导下,村里开始种杏子。今年我的杏树四岁了,进入了丰产期。杏子已经陆续成熟,端午节过后,将会迎来兰沟村杏子的采摘期。”

另外,兰沟村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基地,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采摘体验、科普指导、体验观光、无公害蔬菜、等特色农业种植,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高了农户经济收入。

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兰沟村属于兰州市西北向丹霞地貌景区“天斧沙宫”的构成和外延部分,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绮丽的自然风光,现有玉皇阁、骆驼峰、睡佛等自然形成的沙宫山头,是发展影视业、广告业和旅游业的宝地。近年来,兰沟村坚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发展方略,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努力打造集观光、采摘、开心农场、游玩、民宿、美食、野营、滑沙、山地为一体的省级旅游示范村。

记者了解到,兰沟村建成杏子采摘休闲区300亩,瓜果、草莓等良品水果采摘区150亩,生态旅游观光面积达600亩以上,建成邹应龙纪念馆300平方米,建成越野摩托车训练基地约3.3万平方米,栽植紫叶李、樱花、白皮松、雪松、牡丹等景观花卉、树木2.8万株,租赁装修特色名宿2院……逐步形成集休闲游乐、餐饮娱乐、养生度假、体育竞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实体,实现“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四级有景、舒适而恬静的绿色环境,满足兰州市区、兰州新区、永登等市民对休闲、娱乐、养生的需求。如今,兰沟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已初具皱形,成功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两届、杏子采摘节2届、越野摩托车场地全国邀请赛1届,起到了宣传兰沟村,推介九合镇的作用。兰沟村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兰沟村的廉政教育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前来参观休闲,并在游玩中接受了廉政文化的熏陶。

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撂荒田披绿衣

皋兰县打响土地撂荒整治攻坚战以来,九合镇将土地规模经营作为解决耕地撂荒、提升规模效益的有效手段,积极培育引进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企业将土地流转与农民增收、撂荒整治与产业发展、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企业、农户“共赢”的致富路子。

而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九合镇政府为了推介兰沟、打造旅游小镇引进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此次在九合镇兰沟村流转土地300亩,主要种植景观树,目前已种植白皮松、樱花、柴叶李等林木100亩,既推进整治撂荒地,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又为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施育锴告诉记者:“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紧紧围绕兰沟村的玉皇阁、骆驼峰等美丽景色,有序建设摄影、婚纱、写生、攀岩、热气球、游泳培训、摩托车拉力赛七大基地。同时,还充分利用闲置民宿,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玩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企地联手整治撂荒地、建设观光业、打造田园体,不仅可吸纳当地群众务工,而且为当地特色农业提供销售市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