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 ——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2021-03-18 09:37:55 智能朗读:

阳娟

在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阳娟这个名字家喻户晓。阳娟成为村里的“名人”,不仅仅是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这个头衔,而是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

做群众心中的“小灵通”

阳娟不仅仅是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还是一名治安户长。2020年3月27日,经层层选拔,她站上了领取全省优秀治安户长荣誉证书的领奖台。

在治安护长工作中,阳娟不仅是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群众心中的“小灵通”。不论邻里纠纷还是家庭矛盾,或是打架扯皮,哪里有情况,她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阳娟说:“我会经常利用微信群向村民们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和村民签订了‘做知法守法村民,创平安乡村’的承诺书,将工作和生活中了解到的各类信息线索通过户长APP及时反馈给民警,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化解了一些矛盾纠纷和上访、闹访事件。”

做矛盾调解的“排头兵”

据阳娟介绍,魏家庄村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状况复杂,近年来随着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实施,邻里纠纷、上访闹访事件时有发生。

如何让辖区秩序平稳,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的家园,成为她一直思考的问题。“治安”二字,对她来说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除了调解矛盾,阳娟在公安系统开展的“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积极组织其他治安户长协助驻村民警开展入户走访,全力配合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为“一标三实”提供第一手真实的人员信息资料。

现如今,公安机关的便民服务措施更加普及,治安户长作为派出所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马上办、带着办、流动办”的原则,为广大村民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做服务百姓的“贴心人”

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阳娟和其他治安户长在公安民警的组织带领下,大年初二开始便战斗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24小时坚守在监测点。

阳娟说,这不仅是她的工作日常,也是所有治安户长的工作真实写照。作为村子的“守护者”,他们不仅要做好外省特别是湖北返乡人员的监测工作,还兼负着宣传员和监督员的职责。

四十多天的值守,街道里往返最多的就是黄马甲、红袖章、小喇叭,疫情防控终于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阳娟说:“有幸被评为优秀治安户长,这不仅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我的鼓励和期待!今后,我将在公安机关的带领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农村治安工作中去,继续把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的平台搭在第一线,把维护稳定的阵地建立在最前沿,做百姓的‘贴心人’,为‘平安兰州’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