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为生命赛跑!他们放弃春节假日抢救“熊猫血”患者

2021-03-01 08:34:35 智能朗读:

医护人员为王女士提供细致周到的医疗护理

“熊猫血”、严重营养不良导致重度贫血、智障人士、无所依靠……大年夜前夕,皋兰县中医医院收治了这样一位特殊的病人。经过精心救治,患者王女士已转危为安,经多方努力,目前已转入兰州市三院,进一步接受治疗。

王女士今年52岁,是皋兰县九合镇三坪村村民。近日,记者在皋兰县中医医院内科病房见到了王女士,她身体状态良好,正在护工的陪伴下吃午饭。病床前,三坪村村委会书记和王女士的儿子正在与医护人员商议出院、转院事宜。

据王女士的儿子小颜介绍,父母大概于十几年前离婚,母亲也是从那时起开始离乡流浪,其间没有回过家。因为当时自己尚年幼,父母的恩怨他知之甚少,只依稀记得母亲“精神不好”,与大伯母发生冲突时曾挥过菜刀。小时候,村里的孩子们曾拿母亲讥笑过自己。

说到王女士入院时的情景,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蒙占权记忆犹新。腊月二十九晚上,王女士紧急入院,当时她面色苍白,全身浮肿,意识不清,经检验,血色素只有26克,而正常成年女性最低应为120克。“要是换一个年龄大一些的病人,可能已无法挽回。”蒙占权告诉记者。王女士为稀有血型RH阴性O型血,就是人们所说的“熊猫血”。这无疑增大了救治难度。医院积极联系甘肃省血液中心,调集了可用的临床用血,解了危局。

王女士常年流浪,是安宁区辖区内派出所的“常客”,经常得到民警的救助。此次,王女士生命垂危,派出所不得以与王女士的户籍所在地皋兰县民政部门取得联系,协调将她送进皋兰县医院。经查,王女士因长期营养不良导致重度贫血。由于县医院救治能力有限,病人被转至省级医院。但因费用较大,之前由县民政局筹集的资金很难支撑,省级医院建议回皋兰当地治疗,于是,腊月二十九晚王女士被紧急送进皋兰县中医医院。

据悉,皋兰县中医医院全称为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院(皋兰县中医医院),于2014年12月组建,为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分院。在对此例危重病人的救治中,背靠本部的支持,皋兰县中医医院有了“底气”。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院(皋兰县中医医院)院长刘俊宏介绍说:“接到救治任务,我们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启动紧急预案,连夜与本部血液科一道会同县医保局和卫健局,与省血液中心取得联系,筹措到了病人需要的稀有血型。”据介绍,当时,省血液中心从血库调集了备用临床用血,一个单位的全血(红细胞),又多方联系,得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还有给一位“熊猫血”产妇的备用血没有使用,一共两个单位。就这样,三个单位的红细胞输进了患者体内,患者转危为安,身体逐渐恢复。

春节前,多数病人出院与亲人团聚,医院因病员大量减少,医疗任务没有平时那么繁重。皋兰县中医医院集中力量,上下一心扑在救治王女士上,放弃了与家人欢度节日。“看着病人逐渐好转,一切都是值得的。”参与救治王女士的医护人员说。据悉,住院期间,除了提供细致周到的医疗护理,医院还为王女士免费提供了营养餐食。根据政策,县民政局为王女士雇佣了护工。

小颜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快23岁了,有义务对母亲尽孝,但为了生计年后还得出门打工,根本无瑕照顾母亲,目前只能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和村里一起妥善安置母亲。据介绍,皋兰县民政局、医保局等部门已协调为王女士办理了城乡居民医保,后续,根据政策,还会将她纳入低保范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