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彭延加:不忘初心 造福乡邻

2020-12-11 08:40:27 智能朗读:

彭延加的家乡平岘村

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以高尚的品德、真诚的善举,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努力为乡村发展尽些力,为家乡父老做点事,他们谱写了创建文明社会的篇章,而彭延加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近日,记者来到皋兰县忠和镇平岘村,了解他背后的故事。

拓宽农副产品销路

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彭延加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立志为父母分担的他,18岁就外出打拼,没有一技之长,在打工路上多次碰壁。他先后辗转8家单位,从餐馆上菜员一步步做到酒店高管,最后自己创业当上老板,闯出了事业的一片天。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自己拥有一定的成就时,彭延加首先想到的是家乡,乡亲们还在为无处谋生而愁苦。懂得感恩的他,用实际行动回报父老乡亲。

“我从小生长在平岘村,这里辣椒种植农户多、产量高,但销路不宽,农户辛苦采摘的辣椒被个别菜贩子低价垄断收购。”于是,彭延加带着辣椒样品去兰州、白银周边与辣椒收购商洽谈对接,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收购商。村民的辣椒平均以单价2.6元出售,单价提高了1.5元,极大地改善了平岘辣椒滞销的状况。

把农产品送出去,不如把顾客引进门。为了提高平岘“美丽乡村”知名度,同时拓宽农副产品销路,彭延加邀请了很多合作伙伴来到平岘村。“大概前后有200人吧,来到我们村旅游观光,我把村里的有机瓜果蔬菜和肉蛋禽奶给朋友们挨个推销了一下,反响还不错。”彭延加告诉记者。游客们提着从田间地头买来的蔬菜瓜果、鸡肉鸡蛋返回,村民们增加了收入,他也非常开心。

服务群众将心比心

用实际行动回报父老乡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彭延加一直用行动阐释着这句话,当选为村主任之后,他就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把群众的事帮忙办好。

村民彭维品的女儿彭艳红患有紫癜肾炎,夫妇俩带着女儿四处寻医治疗,病情始终不见好转。彭延加得知情况后,专门托人打听诊疗专家,听说兰大二院有个医生医术高超,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了彭维品。由于号比较难挂,他就熬夜提前去医院排队挂号。深秋的夜晚,冰冷的空气,裹着羽绒服还是冷得瑟瑟发抖,但他的心是热的。经过多次治疗,彭艳红的病情得到好转。考虑到彭维品夫妇既要照顾生病的女儿和两个小孩,无法长期外出,彭延加又积极为其争取就近务工的机会,经多方沟通,为其争取到了村上护林员的岗位,减轻了家庭负担。

2018年11月,彭延加的店面装修升级,要换掉原先的旧陈设,有人找他高价收购,都被他一一拒绝。因为他早已想好了这些物件的去处——送给村里的贫困户。他找人装了两卡车桌子柜子、床铺沙发拉到村里,分发给贫困户,在村民一片夸赞声中,所有东西被“一抢而空”。

整合村级现有资源

实现合作共赢效益

“迎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应该利用政策红利,用产业发展来带动乡村振兴,改善村里单一的经济结构,努力让全村村民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让更多的村民分享发展成果。”这是彭延加一直以来的目标。为此,他牵头于2018年成立了平岘村“甘肃延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种养殖为载体,以完善村级生态观光旅游业为目标,力求打造“村带社、社带户、户连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23人,带动建档立卡户及贫困户100余户,管理人员6人,农业技术人员4人。合作社积极筹建了蔬菜育苗温室大棚4座、日光温室大棚50座、总蓄水量13000立方的塘坝3座、标准化羊舍1500平米、肉羊育肥及育羔圈舍1000平米、大型散养鸡场26000平米、仓储饲料棚1500平米。目前肉羊存栏500余只,肉鸡存栏20000余只。同时,大力宣传鼓励当地农户以土地入股,流转当地土地经营果园500亩,种植高原夏菜600亩,并带动本村农户种植高原夏菜1500亩,并以用工的方式安置贫困户就业近40余人。

“我的计划是在3年内带动200户农户,使月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下一步准备陆续发展民俗观光产业和农家乐、种植养殖及林果业,建设现代化的采摘园,实现林果经济价值;同时打造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家庭农场、种养殖结合的生态农业基地等等。”彭延加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