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皋兰县黑石镇综治中心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

2020-12-09 08:37:29 智能朗读:

皋兰县黑石镇地处皋兰县城北部,户籍人口22014人,但常驻人口约为8000人,仅占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留守妇女儿童多、空巢老人多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镇综治中心立足辖区实际,围绕“整合阵地、融合资源、聚合力量”和建成“温馨的中心、暖心的中心、综合一体的中心、绿色的中心和有温度的中心”的工作思路,多方争取筹措资金10万余元,设置5间办公室7个功能区域约200平米用于镇级综治中心日常办公,目前,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均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

魏静是黑石中学的一名九年级学生,也是镇域内留守儿童中的普通一员。从小失去了母亲的疼爱,爸爸残疾也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家里仅靠爷爷一个人种地和国家的低保来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如今爷爷年事已高,但生活还得继续,从小女孩坚毅的双眸中我们读懂了“唯有好好学习才是我们家唯一的出路”。镇综治中心及时排查到了魏静的学习生活遇到的种种困难,并围绕小女孩所面临的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

向学区吹哨,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扶贫先扶智”,从年轻一代入手,通过教育,切实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推动贫困人口“知识改变命运”的局面,促进贫困家庭长期稳定脱贫。镇综治中心在辖区校园安全保护工作例行检查中,积极与学区对贫困学生享受政策情况分档逐一核实,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实行全覆盖,魏静2017年免学杂费800元,营养餐补助800元,2018年免学杂费600元,营养餐补助800元,2019年免学杂费400元,营养餐补助400元,两免一补和营养餐补助全部落实到位。在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落实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感恩意识,魏静表示,将用自己的努力、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向帮扶人、向社会、向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向社会团体吹哨,树立困境学子自信心

今年9月,镇综治中心积极联系团委,组织辖区内包括魏静在内的6名留守儿童免费体验了兰州海洋公园全项目游览,让孩子们与海洋动物零距离接触,感知海洋世界的美妙。通过“留守儿童教育主题课程”,帮助偏远地区来的孩子感受城市的阳光与微笑,自由快乐地成长。今年国庆期间,积极联系妇联,为魏静的家庭送去了毛毯、文具组合套装、洗衣液等学习生活用品,并与她共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中秋节,鼓励她在校园中努力学习、快乐生活,力争在新的学期取得优异成绩,将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向卫生部门吹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微课堂”已成为黑石镇综治中心的一张名片,在今年11月开展的“微课堂时间”中,邀请了省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的两位资深心理咨询师为辖区内包含魏静在内的10名留守儿童进行了专项心理疏导以及健康体检,并组织工作人员为他们进行作业辅导,教会孩子们如何管控情绪、转化情绪和释放情绪,鼓励孩子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帮助孩子们确认感受、表达情绪,及时掌握和了解辖区内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向社会吹哨,倡议更多人加入关爱队伍

今年9月,镇综治中心积极对接了城关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并成功联系到一位企业家与魏静结对,为她每年资助3000元的生活费。今年11月,积极对接民主党派,民建皋兰支部响应镇中心的倡议,为魏静送去了棉衣、书籍、学习用品等冬日礼包,依靠大家的力量做这些同学的知心人,学习的帮扶人,成长的守护人,动员志愿者们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确保其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学会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健康快乐地成长。

据了解,黑石镇综治中心自建成以来,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方面也是做了大量的统筹和推进工作。 在全镇范围内推行“3666”工作方法,即依托三大平台、推行六项制度、履行六项职能、开展六项服务。其中,“童心乐”就是六项服务中专门为辖区内留守儿童开展的一项服务,依托黑石镇青年之家,打造了特殊人群工作室,强化了留守儿童工作阵地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将妇联工作室整合到综治中心,加挂平安巾帼志愿者工作站,并建立了一支妈妈唠嗑平安巾帼志愿者队伍,利用女性独有的母性气质,为留守儿童特别是像魏静这样从小失去母爱的孩子带去母亲的关怀。继续发挥“微课堂”品牌作用,定期组织辖区内留守儿童到平安黑石警示教育室学习,组织志愿者为孩子辅导作业,教授禁毒、反邪教、电信诈骗、法律常识等知识,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依托中心心理咨询室,定期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为辖区内学子进行专项心理疏导以及健康体检,帮助孩子加深对生理、心理健康的认识,形成更加健康科学的生理观、心理观。开放中心读书角,镇综治中心设置了读书角功能区域,在课余时间特别是寒暑假期间通过对阅览室开放时间进行调整、完善阅读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留守儿童读书学习的需求,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健康向上的公益性文化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