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开网红店 种无公害菜 建美丽乡村 上皋兰山看村民晒幸福生活

2020-09-23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山小镇网红旅游民宿

兰山小镇网红旅游民宿

    在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有一群兰州最早的农家乐经营户,他们依托合作社成了股东,年底分红收入可观;有一群种无公害菜,卖良心菜的村民,他们搞起了农村旅游采摘,菜园子成了旅游地;有一群爱村如爱家的乡亲们,他们拆土墙、拆旱厕,美化家园换积分。9月22日,兰州市开展的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皋兰山,倾听和目睹了这里的村民晒出的幸福生活。

    一碗生态饭农民变老板 富了全村人

    “一句话,听党话,跟党走,想法子挣钱!让百姓致富,富了再富,越来越好!”这是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头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有荣过去和当前的首要任务。

    从80年代卖鸡蛋,到挑着扁担卖茶水,再到后来卖酿皮,2007年后开农家乐,头营村的村民靠着一碗生态饭,成为兰州最早的农家乐老板。10多年来,全村136户中有128户经营农家乐。张有荣家里也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说:“我们村没有特别困难的村民,低保户只有三户,其中两户是特大病,还有一户是智力残疾人。我们早就脱贫了,现在的目标是带着村民越来越富。”

    2019年8月,头营村成立了甘肃头营村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107户村民入股,入股金额2万到10万不等,总入股金额365万。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整合租赁了13个农户院落,转交给企业改建、经营生态旅游农家乐——兰山小镇,合作社年底分红百分之三十。合作社成立的第二件事就是接管了兰山公园门口附近的停车场,约有300余个车位。张有荣笑着说,合作社在当年就实现了营利,预计在今年年底,村民们的分红会达到2000元至8000元不等。

    “欢迎你们来到兰山小镇,这是我们最新打造的网红旅游民宿,现在生意不错,预定的人很多。”9月22日,站在兰山小镇门口,张有荣自豪地介绍着,他们先后去了多处地方考察学习,加上这两年很多年轻人来伏龙坪开了网红店,对村民们的启发也很大,大家伙开始接受新事物。目前,全村可利用的土地还剩下327亩,下一步发展急需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他们计划建一个三层立体停车场,可容纳800余个车位,这次依旧是从入股、贷款等多渠道筹资,带动全村农家乐发展,张有荣说:“我们还要购买摆渡车,让游客安全、方便,杜绝人车混走,游客的车全部纳入停车场,一步一步正规化。同时,还将腾出一些地方用于公园建设,绿水青山好了,金山银山就来了。”

    一片生态地认耕生态园吃上绿色菜

    “今年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菜花,全都是无公害蔬菜,口感好、放心吃!”9月22日,在伏龙坪街道三营村,采访团见到了三营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振福,他口中的无公害菜就种在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这是城关区为了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据城关区农业实际情况,由城关区农业农村局、伏龙坪街道办事处、三营村委会以及古道昕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项目核心区位于三营村马祁沟咀和门岘沟,占地1000亩,开垦了荒废11年的撂荒地,建设了珍稀树种及园林植物观赏区、花卉观赏区、特色经济林示范区、马铃薯种植区、藜麦展示区,高原夏菜采摘区以及开心农场体验区等功能区。

    从去年至今年,三营村依托本村实际,在种植无公害高原夏菜的同时,开辟出50亩地,建设开心农场体验区。市民和单位不仅可以认耕农场,还可以尝试自己种植,果树、蔬菜均可自选,没时间种植的话,工作人员可以代为种植,活脱脱将游戏“开心农场”搬到了现实中。马振福说:“皋兰路街道、白银路街道、东岗西路街道集体认耕了农场,目前共有10亩地被认耕。”

    接下来,三营村将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委会引导,村党支部引领打造,将全村900多口人都纳入,人人都可以当股东,拿分红。“村民最关心分红利益,村委会最关心村民入股后要带着他们干什么,合理化利用入股资金,带着大家一起发展致富。”谈到未来的发展,马振福心中有很多想法,他们曾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发展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过去这两年大力做基础建设,未来三年就是要见成效的时候了。

    一群热心人拆土墙旱厕 评比最美庭院

    7月31日,苏德忠用10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手液,8月31日,苏德忠用16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连续两个月,伏龙坪街道红沟村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苏德忠都拿下了桂冠,并以较高的积分兑换了生活用品。别看仅仅是洗手液和洗洁精,也能让村里人羡慕一阵子。而这些全部得益于红沟村最新推出的“家美幸福”积分超市,通过比评“最美庭院”、整治环境卫生等评分,按分值兑换生活用品。真正让村民家美了,人乐了。

    红沟村有186户867口人,由于土地流转,村民中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剩下80余户人居住。别看人少了一半,可大家的热情不减。从2017年开始,该村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66户村民家的土炕拆除了,门口堆积稻草和木柴的草棚子也没了,全村28座旱厕也全部拆除,换上了水冲式厕所。9月22日,红沟村党支部副书记范玉国滔滔不绝说起了村里的变化:“我们村一队有45户人家,以前门口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在破旧的土墙拆掉了,新做了木栅栏,还种了牡丹、月季、各种花花草草,新添了小型木栅栏、小游园10余处。这一系列工作都是党员带头干,就拿拆旱厕和草棚来说,我们村69岁的老党员赵鸿玺,他家住在主干道上,门口有一个旱厕和柴草棚,当我们在微信中发了要求大家拆除旱厕的消息后,他在周末找来侄子自行拆除。”

    今后,该村还打算在马路沿线绘制文化墙,增加全村文化氛围。并将一处1500余平方米的打麦场清理出来,改造为运动场,添加健身器材、休闲长廊,打造村子里的“15分钟健身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