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三 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二 马铃薯产业已成我省农民致富支柱产业

2020-09-18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9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1030万亩,预计鲜薯产量1550万吨。马铃薯产业已成为我省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2018年、2019年两年通过马铃薯产业和马铃薯+劳务产业脱贫的贫困户达到23850户、97494人。此外,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和全国马铃薯产业现场推进会9月24至28日在我省定西市安定区举办。

    据介绍,马铃薯是我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和主产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对确保我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扶持,促进了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1030万亩,预计鲜薯产量1550万吨,生产原原种13亿粒,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三、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二,马铃薯种薯繁育和加工在全国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马铃薯在我省各农业县区都能种植,已成为我省第三大粮食作物,形成了中部高淀粉及菜用型,河西及沿黄灌区全粉、薯条(片)加工型,陇南、天水早熟菜用型和高海拔区脱毒种薯繁育等马铃薯生产四大优势区域。已建成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399个,万亩以上的种植基地14个,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284万亩。现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安定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渭源县)2个产业园。

    全省已建成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100余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36家,年马铃薯制品加工能力80余万吨,实际加工精淀粉30万吨,全粉3万吨,休闲食品及主食化产品3万吨,粉条、粉皮30多万吨,累计加工鲜薯500万吨左右,加工转化率达到30%以上。

    全省已入选“甘味”品牌目录的马铃薯产品11个,已建成马铃薯专业批发市场10个、购销网点1500多个、运销大户3500多户、营销从业人员10万多人。每年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南等20多个省(市)的鲜薯达500万吨,占年鲜薯总产量的30%以上,鲜薯储藏能力达到200万吨,种薯储藏能力46万吨。“定西马铃薯”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全国地理标志认证和原国家质检总局“定西马铃薯脱毒种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下一步,我省将以中东部旱作区重点县为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耕种收机械化水平,积极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300万亩,鲜薯总产量达到2100万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