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大横村三步走 “走”出脱贫线 互助金变成村民脱贫“小银行”

2020-05-20 00:00:00 智能朗读:

    垂柳摇摆,和风拂面。沐着初夏的阳光,漫步在阡陌纵横的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羊舍一字儿排列,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村到户,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广场上,不时传来老人、孩童们的欢声笑语……一幅赏心悦目的乡村图景跃然而出。

    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位于皋兰县北部山区,主要发展劳务输转、运输业、种植业、养殖业等主导产业,村两委班子依据全村实际实施了三步走,即解决温饱、尽快脱贫、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让全村“走”出了贫困线。

    种养牵手齐步走

    大横村地处贫困山区,环境、生态条件脆弱,农民群众大多靠传统种植业、零散养殖为主。在脱贫攻坚中,村两委班子积极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制定了以养牛、养猪、养羊大型牲畜产业为主导产业,种养殖相互结合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针对农村劳动力外出、村上土地荒芜的困境,引进三合草业集中流转土地5000亩,每亩流转费400元,直接增收200万元,户均增收2400多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扶贫标准,全村达到整体脱贫,部分群众生活水平达到了小康。

    针对大横村群众历来发展养羊的习惯,为了有效利用农作物秸秆,结合三合草业重点是种植畜草的实际,村两委班子确定把发展养羊、养牛、养猪等大型牲畜养殖作为全村经济产业,并积极与市农牧、科技等部门联系,为群众进行养殖技术指导,逐步扩大了全村养羊规模。鼓励成立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会员212人,积极扶持发展种养业,努力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发展规模化养殖厂已达到26家,全村养羊专业户养羊5000只以上,养鸡专业户养鸡4000只以上,引进三合草业公司流转土地3000亩,大力发展饲草种植业,极大地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村容旧貌换新颜

    大横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分散居住的村庄环境,加上基础设施条件差,交通条件严重滞后等影响,不但增加了农民生产成本,而且还制约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更严重影响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加快。为改变全村落后的生产生活状况,村两委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尊重农民意愿,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村民居住条件。争取项目资金1400余万元,硬化村道26公里,巷道7.5公里、埋设供排水管道1万米。

    为了村庄环境面貌,认真落实每月10日环境集中整治日活动,对村社垃圾进行集中清扫和掩埋,拆除残垣断壁23处,实施1000米残垣断壁整治,清运垃圾15万方,做到了主要道路无粪堆、草堆、土堆和残垣断壁,开展春季植树活动,在村道两旁栽种白杨树和刺槐3500多株。目前,农户全部用上自来水,水泥路贯通3个自然村,红砖铺路做到了户户通,客运班车天天发,大大方便了全村群众出行,初步实现了村庄巷道硬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村庄绿化。

    互助资金解难题

    资金短缺是制约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瓶颈。为解决群众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大横村积极向上级争取互助资金项目、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2016年以来,争取村级互助资金100万元,每年向贫困农户投放互助资金,累计受益农户达到了460多户,村级互助资金项目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农户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大力扶持了贫困群众的产业种植资金不足问题,受到广大贫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群众亲切地称村级发展互助资金是“农民自己的银行”、“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不仅如此,大横村通过盘活村级集体土地进行流转、闲置集体工厂进行出租、争取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等方式,从而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使得村级集体每年收入5.5万元,让大横村走出了“空壳村”行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