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皋兰县特色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1+3”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2020-05-19 00:00:00 智能朗读:

种植户在蔬菜大棚查看蔬菜长势

种植户在蔬菜大棚查看蔬菜长势 董永前 摄

    5月18日下午,记者跟随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第三组走进皋兰县,全面报道该县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的变化成就。

    皋兰县是兰州市近郊县,2018年9月,省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全省第一批、兰州市第一个摘帽退出的县区。2014至2019年,累计减贫7760户27590人。

    初夏的什川百年梨园生机勃发,在长坡村的一座院落内,包装各异的软儿梨及饮料摆放在一个小台子上,“软儿梨好吃,但不好保存,也卖不上价钱。”这是几年前什川梨农的共识。

    “我家的软儿梨一年交到合作社能卖5000多元,在合作社上班一年领工资1万多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长坡村精准扶贫户魏源中乐呵呵地说。魏源中说的“合作社”就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

    “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现有社员346户,近年来通过储藏基地项目投产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0多名,带动什川特色水果种植户800多户。”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说,早在明朝嘉靖年间,皋兰县什川镇就开始种植梨树。以前,村民将采摘后的软儿梨放在自家的墙角糖化,成败看天气,大部分软儿梨在这一关键步骤上坏掉了。把这些好不容易糖化、冷冻好的果子背到城里去卖,一天辛苦下来,赚不了几个钱。而现在,合作社年均收购软儿梨50万公斤,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公斤,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8人次,提高农户种植技术。2018年争取扶贫资金106万元,带动南庄长坡两村建档立卡户入股合作社,参与合作社经营,户均分红750元。

    “去年年底,我们开发了软儿梨罐装饮料,这些新技术为传统农业注入了动力,也提高了附加值,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利器’。”魏永波表示,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合作社已成为当地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力军,极大地推动了兰州特色果品的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社员和周边农户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走进位于什川镇下泥湾村的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各种蔬菜长势喜人。“我们的这些大棚都用‘双杆四膜’种植叶子菜一年能收割8茬,比以前多了2茬,经济效益自然很客观。”合作社负责人魏公军说。

    跟长坡村的魏永波一样,魏公军也是个不光有想法,还爱钻研新科技的农民。

    一直做农资的魏公军看到政府打造“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机遇,果断把积蓄全部用来流转土地、建设蔬菜大棚。“上半年的瓜,下半年的菜,一年能种8茬。”说起大棚的效益,魏公军不由夸赞起了自家使用的“双杆四膜”技术,这种由皋兰县农牧局和合作社共同研发的新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在普通的大棚里又加入一层套杆保温膜,再在地面铺设一层地膜,形成“双杆四膜”的构架。它的资金投入是普通日光温室的五分之一,日光利用率和产量却比普通大棚高出许多。

    魏公军的合作社不仅为村里菜农提供无偿的种植技术,更为当地菜农带来很多从未想过的销售方式。

    2016年,合作社进一步投入资金注册成立“兰州迈绿达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启农产品“电商配送”销售模式。在农业生产中为上、下泥湾850户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田间管理、技术培训、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服务和信息。具体而言,就是“1+3”发展模式,即按照“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思路,着力打造1个以电商平台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农产品基地建设、合作社组织运营、农户参与经营3种方式,积极创建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目前,合作社已流转耕地150亩,建成新型钢骨架大棚70座,已经争取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17万,流转土地15亩,新建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2座,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带动23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采用先进种植技术,致力于“双杆四膜”钢骨架大棚的推广示范,不仅弥补了秋冬种植的空档期,而且兼备高架大棚和日光温室的两者优势。

    皋兰县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张斌介绍说,该县把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了以兰州白兰瓜、高原夏菜、旱砂西瓜、红砂洋芋、优质林果等特色产业为主的五个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七个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发展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