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抗疫有我巾帼 尽显侠骨柔情 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红颜

2020-03-09 00:00:00 智能朗读:

    她们是孝顺的女儿、贤惠的妻子、亲爱的妈妈、单位的半边天、可人的“玫瑰花”;她们是白衣天使、蓝盾卫士、农家小女、群众知音……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们化身“娘子军”,甘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义无反顾、奋战“疫”线,述说着一个个平凡又动人的抗疫故事。

    但有爱,怕什么?

    魏秀玲,皋兰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两个孩子的妈妈。爱岗敬业的她,在大宝生日当天,无暇陪着孩子一起感受成长的欢欣。但爱不缺席,身着防护服的她在医院的楼道里,双手环举头顶作心状,通过电话传递母爱:“儿子,妈妈爱你!”一袭白衣,使命在肩,她坚强地走在抗疫最前沿。苦一点,怕什么?累一点,怕什么?疫魔威胁,逆行的勇士怕什么?

    但行善,比什么?

    一顶鲜红的帽子,一身艳红的马甲,阳光爱心志愿者这支以三十岁至四十岁女性居多的“傻子团队”,从战“疫”伊始,就奔忙于值守小区、高速卡口、楼院单元。她们心想一处,力归一气,尽己所能捐资捐物。她们很傻,傻傻笑对误解,傻傻笑对不友好的调侃,傻傻笑着把善意留下。

    志愿者魏小琴在日志中这样记录和志愿抗疫、亲如姊妹的杨昌翠彼此鼓励时的心绪:我很难让自己平静下来,是什么样的情怀热烈得像一团火?当我和杨昌翠妹妹隔空一抱的那一瞬间,我感觉人生到处都充满着爱与美好!

    但尽心,盼什么?

    皋兰县卫生监督所8名巾帼女将冲锋在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厂矿企业等疫情防控战场上。她们身穿藏蓝色制服,头顶庄严国徽,走街串巷、进村下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集中留观点、宾馆酒店、超市药店、供水单位……她们坚持监督检查同宣传教育相结合,对发现问题的现场逐一指导整改,对预检制度落实、发热门诊设置、医疗废物处理、正确佩戴口罩、科学配比消毒液、规范使用消毒工具等知识进行宣传指导,用使命与担当准备好迎接胜利的曙光。

    但安康,求什么?

    3月4日晚6点多,志愿者王海英在县委家属院检查点值守时,一位年轻妇女怀中裹着一个小孩,用红围巾包得很严实,特别醒目。王海英当即上前询问,原来年轻的妈妈忙着做晚饭,不到一岁半的孩子不慎打翻了放置过低的水壶,幸好水温不高,但孩子脖颈部和两根小手指仍有烫伤,这位年轻妇女情急之下带着孩子上医院就诊,忘了戴口罩。疫情防控容不得任何侥幸,由于身边没有多余的口罩,王海英告诉同事自己家中尚余有备用的口罩,随后立即回家去取。王海英一路急跑着,直到看着年轻妇女戴好口罩、帮孩子做了防护,才让她赶快去医院。和王海英一样的社区志愿者有很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行的当下,她们早出晚归,坚守着社区楼院安全线。

    但成长,教什么?

    皋兰县城关幼儿园的幼儿教师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以手绘漫画形式,给小朋友说明“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并通过新媒体宣传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策划园长袁尊霞说:“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小朋友们很难直观地认识它。漫画方式简单易懂,希望可以帮助小朋友们认识病毒的来源、传播途径,最关键的,是学会自我防护。”生动的漫画宣传获得了很多好评,有家长说漫画让小朋友“秒懂”,并更主动地配合家长讲卫生、勤锻炼,一起加油“赶走”病毒。

    但美好,佑什么?

    一个小小的动作,承载着爱和信念,而这样的动作,一天一夜曾重复过多少次?她们,是县妇幼保健站的护士们,多是90后的小姑娘。自疫情发生以来,高速公路口、加油站卡口,就多了她们的身影。

    置身险要,小姑娘们说:“我们的危险算什么?那些在一线真正和病毒作战的医护人员才是最危险的,她们都不怕,我们怕什么?我们做好手头的工作,让群众安全就好。”另有一位50多岁的参战者表示:“84岁的钟南山院士、74岁的李兰娟院士在武汉和肆虐的病毒抗争的时候,我不该做点简单的事吗?”

    芳华自在,笑靥如花,她们,是这座小城最美的样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