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1+2+3”模式完成改厕700座 ——访皋兰县水阜镇副镇长王树林

2019-12-0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彩钢蓝顶子就是新修的厕所,长长的管子就是排气管,我们脚下面就是化粪池,储水罐也是埋在地下的,容量是200升,也不废水,喷出来是水和空气,一个月1桶水,水罐里有自吸式水泵,水吸上去喷不完会倒流回来,水管不存水,避免冬季冻管。”近日,记者在皋兰县水阜镇采访时,该镇副镇长王树林对农村改厕情况“一口清”。

    精准选定改厕模式

    “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以来,面对改厕工作数量大、标准高、时间紧等客观实际,水阜镇立即行动、全力推进,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采取差异化补助方式,科学有序开展农村改厕工作,确保群众满意、改得实用,今年共实施农户改厕700座”。王树林说,在整个过程中,镇上精准选定了“1+2+3”改厕模式,即推荐农户首选水冲式无害化厕所这1类型,粪便处理选定双翁漏斗和三个化粪池这2种设备,厕屋选定为新建砖混厕所、安装水泥夹芯板一体式厕屋和旧厕所改建这3种方式。确定“五统一分”的建设思路(即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补助、分户实施、一户一案),实施“十步流程管理法”,构建“四方协同负责”机制(设备供货方、施工方、村、镇四方各确定1名现场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现场总协调,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推进改厕任务),按照“1进2平3靠4高5有”的改厕标准。“1进”即户厕必须进入户进院,“2平”即地面要平,基坑底部水泥要抹平;“3靠”即靠墙(角)建,排气管靠墙固定,便器靠门对面墙安装;“4高”指便器高于厕所地面,厕所地面高于桶盖面,桶盖面高于地面覆土,排气管高于墙顶;“5有”指要有水、有电、有窗口、有门、有顶。

    编写改厕歌消除百姓疑虑

    王树林说,改厕工作开展之初,群众普遍对改厕认识不深、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农户总想着改旱厕,对水厕存在诸多误解,改厕工作推进一度陷入僵局。水厕在推动之初困难很多,阻力很大,可一旦改成,那对老百姓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于是,镇村统一了思想,再难也要改水厕。先通过全覆盖宣传,村上的大喇叭、墙体标语、横幅、微信都用上了,逢会必说改厕,然后让厂家把水厕的设备和样板房拉到村上,把老百姓集中起来,搞宣传,让老百姓看实物,这样有一部分老百姓思想有了松动,但效果还是不明显,大家梳理了一下老百姓的疑惑无非就是怕麻烦、怕没地方建、怕冻、怕臭、怕废水等这些问题,所以,针对这些问题,镇上编写改厕歌,其实就是顺口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老百姓的疑虑,同时在居住集中点建了10个样板间,让老百姓亲身体验水厕的好处,这样一来,大部分老百姓就被调动起来了,一传十、十传百,改厕就这样推开了。

    划片包干齐头推进

    “我们的做法就是镇、村两级书记共同抓、党员干部带头干,村社干部划片,党员带头,引导整社农户全面铺开建设。”王树林说,改造中何时选址、何时进料、何时开挖、何时安装、何时填埋、何时建设、何时竣工都通过文字和影像资料记录在册,由施工方、设备方、村委会和农户签字确认,并给每个厕所编了号,相当于给厕所办了身份证,形成一户一档改厕资料。砂岗村阳洼台片区,大多为农户自建,厕屋采用砖混结构,顶部架设太阳能热水器,厕屋内墙体、地面、吊顶多为精细装修,功能集洗漱、淋浴、如厕等日常生活需求于一体,让乡村出现浓浓的现代都市风,长川村南庄坪和红圈庄片区,按照统一标准各建成了50多座卫生厕所,建成使用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家家有排气管、巷巷有新顶棚”的景象,也为今后统一抽污排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