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皋兰县忠和镇薛家湾小学校长王磊 因为不舍 选择坚守

2019-09-09 00:00:00 智能朗读:

王磊给学生们讲课

王磊给学生们讲课

    四年之后,重访王磊,发现时间好像在他的身上没有留痕,他依然平静如故,依然坚守在薛家湾小学的课堂里。唯一的变化是他的身份变了,秋季新学期他被任命为薛家湾小学校长。

    真的舍不得离开这些孩子

    从安宁区培黎广场旁的小道进山,七公里的崎岖道路后,皋兰县忠和镇薛家湾小学出现在路左侧。四年前第一次去的时候,学校还在彩钢房里过渡,而此时,一幢三层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学校已经成为村里最漂亮的地方。

    此刻是早晨八点,王磊老师已经赶到学校了,他家在兰州,每天早晨,他车程一小时按时到校。问他这么累,天天这样往返跑,为什么不调回兰州去?他说在这里当老师十多年,都已经习惯了,他喜欢这样的生活。从不多的言语中,记者听到他不愿离开是因为真的舍不得这些乡村孩子们。

    要离开乡村的课堂对于王磊老师来说并非难事,从2003年执教以来,他多次获奖,特别是2015年,他荣获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是甘肃省首批15个获奖者之一,这些在平常人看来将成为他人生加速器的荣誉,对他而言,只不过是对坚守乡村教育的一次肯定。

    说起不想离开的理由,王磊老师说因为这里的孩子真的需要老师。这些年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留下来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或者身有残疾。王磊说,由于跟父母聚少离多,孩子们的心理或多或少都有阴影,如果再缺乏老师的呵护,他们的童年将是一片灰色的记忆。

    开学“第一课”都是家访找学生

    在王磊看来,呵护乡村孩子的心灵比他们学习知识更为重要。每天一入校,他会习惯性的先去一楼的学生宿舍看看,谁去上自习了,谁还在寝室里,他都要问个清楚。现在学校六个年级共有31个学生,18个住校,衣食住行都在学校,作为校长的他压力其实挺大。

    在学校里,王磊和所有的乡村老师们一样,像父母一样照料着学生们,有些孩子还是老师帮着洗头洗衣服。即便如此,每年都有学生流失,每学期的乡村教师开学“第一课”都是家访找学生。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一位六年级的老师向王磊汇报,前两天慌称生病回家的孩子,估计是不想上学了。王磊让老师再去找一下孩子的奶奶,务必要让学生回到课堂。王磊说,这个孩子以前就有过这种的情形,他亲自上门家访,才将其劝回。

    说起这几年来的成长,王磊说,不管是马云乡村计划,去杭州、西安学习,还是参加兰州市的“千进八百”教师培训,在兰州小学里“影子”跟班进行培训,往往他学得越多,遗憾就越深。城市的课堂里他学到的是活跃课堂气氛,尽量兼顾每一个学生,用兴趣小组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在乡村的学校里,他面对的只是一个班额不足十名,层次不同的一群孩子,他实施的教学是“精耕细作”,也就是“因材施教”,尽量让每个孩子都能有所提高。

    从薛家湾小学一路回兰的路上,两侧的山上处处能见到一种低矮的黄色花朵,这是一些极其耐旱的植物,往往春天有一点雨水,它们就一直盛开到初冬。这多像山村的孩子,年幼的时候有一点阳光与微风的呵护,就能让他们健康成长,而守护着他们的老师就是那些阳光当中最耀眼的一束。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巧灵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