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凝拳聚指 筑起扫黑除恶天罗地网 皋兰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9-06-1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皋兰县以有力地举措重拳扫黑、铁腕除恶。铲毒除瘤,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两个,破获刑事案件300起;打伞破网,告诫约谈4件4人,问责3件3人,立案3件12人,移送审查起诉1件1人;强基固本,排摸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个,已整改转化6个;梳理出问题27个,已整改20个、正在整改7个;建立落实联审机制,排查处理违纪违法村干部8名,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并初见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剑高悬不除黑恶誓不还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18年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市相继全面部署后,皋兰县委、县政府迅速挂图作战、排兵布阵,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联动出击、共同发力。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等各类会议57次,主要领导作出批示23次,下发责任清单4个,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进行谋划、安排、协调、督查、推进。研究制定了《皋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28项制度。成立两个专项督查组,先后开展了5轮次跟踪督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深入各镇、各单位开展调研指导。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抽调14名干部,成立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专门安排12间办公室500平方米用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办公,县财政按照“上不封顶,足额保障”的要求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做到专项斗争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场地,实现了实体化、常态化办公。

    宣传发动全民参与扫黑除恶攻坚战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的前提和基础。

    皋兰县在城际公交、出租车、单位和商铺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识,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按每周一条频率向全县手机用户发送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短信,各村高音喇叭不时播放专项斗争内容,向群众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0类对象。

    与此同时,皋兰县积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讲堂、法律大讲堂等活动,按“十进”要求,在全县各镇、村、重点企业、社区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开展宣讲报告会,目前已开展76场,做到了重点行业领域和镇村全覆盖。以网格为单位,按照属地排查和行业排查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各镇村社干部、治安户长、网格员等全员参与,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格、格不漏人,广泛开展入户宣传,切实增强了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目前,全县上下形成了城乡联动、条块互动,政府发动、群众主动,全民知晓、全社会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雷霆出击挥戈拔剑斩毒瘤

    群众发动起来了,一批批线索进入办案机关。按照《皋兰县线索快速移交、移送、反馈工作流程图》,皋兰县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专项行动,重点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5月25日,全县排摸受理问题线索88条,已核查办结67条,正在核查核实21条,转为刑事案件8起。

    扫黑除恶,关键在办案。在强化大要案方面,综合运用提级侦办、挂牌督办等措施,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两个,涉案人员14人;侦破村霸案件1起,打掉“村霸”1人;破获并判决故意毁坏财物罪案件2起,涉案人员13人。

    2019年4月6日,皋兰县打掉了以张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案6人,刑事拘留6人,破获刑事案件3起(敲诈勒索案件),另查证落实敲诈勒索案件6起。4月23日,省公安厅认定该犯罪团伙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19年5月,皋兰县打掉了忠和镇盐池村以村委会主任张某某为首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非法流转土地、侵占集体土地、寻衅滋事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案8人,刑事拘留7人,监视居住1人,破获刑事案件6起,正在进一步深挖核实案件2起,正在查证落实违法犯罪案件2起。

    2019年1月15日,皋兰县打掉了长期盘踞于石洞镇、水阜镇等地的“村霸”王某某,破获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2起;1月23日,省公安厅将王某某犯罪事实认定为“村霸”,要求依法进行打击处理。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县检察院依法进行起诉。

    凝拳聚指筑起扫黑除恶天罗地网

    为了使扫黑除恶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将各种黑恶势力打深打透打尽,皋兰县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在重点打击的同时,结合皋兰实际,将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进行重点整治。

    凝拳聚指才有最强战斗力。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皋兰县各行业监管部门将强化行业监管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不断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延伸工作链条。集中整顿医疗服务市场,查处非法行医及医疗市场乱象行为案件5起,收缴罚没款9000元。先后排摸检查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部门4家,检查市场主体1400多户,立案查办案件5起,收缴罚没款17.85万元;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12起,收缴罚没款19.37万元。开展铺面及路段乱点乱象整治行动,取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543起,取缔马路市场1条,整治店外经营、倚门外售421起,整治乱泼乱倒40起,制止违法建设7起,拆除违建60平方米,清理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1500多处,整治门头牌匾45处。先后立案查处农资违法问题两个、国土资源违法案件77宗。集中开展非法开采、加工砂料破坏环境资源违法行为联合执法行动,扣留开采车辆、机械80余台。依法查处违规调运生猪案件3起,无害化处理生猪产品2.16吨,罚款11320元。全县社会治安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强基固本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铲除黑恶势力,要靠“扫”和“除”,更要靠“防”和“治”。皋兰县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增强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提升综合素质,打造过硬队伍;强化教育管理,建强党员队伍”等3类15个方面,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2018年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的基础上,又对联审情况进行了“再回头看”,并由各镇党委具体负责,对全县57个村的471名班子成员、5个社区的32名班子成员作出了联审结论性材料,并在县级层面建立健全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信息库。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清理违纪违法的村“两委”班子成员8人。

    2018年,完成了全县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名,查摆并整改各类问题16个。今年以来,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排摸确定2019年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个,共查摆各类问题11个,已整改4个,正在整改7个。制定落实《皋兰县2019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对各领域集中整顿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按照“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的要求,逐村量身定制软弱涣散问题集中整顿工作方案,明确整顿措施、时限、责任和效果。建立落实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抓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度,由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包抓,并选派6名第一书记对口指导,重点采取“抓书记、强班子,抓发展、明思路,抓培训”等工作措施,着力推进整顿转化工作取得实效。

    打伞破网擎起皋兰朗朗晴天

    扫黑必打伞,除恶必破网。对“关系网”、“保护伞”,皋兰县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截至5月25日,皋兰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8件,直查直办13件,转办5件,已初核16件,正在核查2件。其中,告诫约谈4件4人,问责4件9人,立案3件12人,结案1件1人,追回涉案资金67242.32元,移送审查起诉。成立联合专案组,重点对某村村(社)干部参与非法转让土地、纠集村民恶意诬告闹访、把持基层政权等涉黑涉恶问题立案调查。针对“张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所涉及相关镇、部门因监管、查处不力的问题,已对6名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问责,给予9人党纪、政务处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