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提升城市文明、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 建设幸福美好新皋兰

2019-01-27 00:00:00 智能朗读:

    日前,兰州市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获甘肃省第十四批文明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为全面展现兰州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风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励作用、带动作用、辐射作用,着力营造全社会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形成全员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为推动“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精致兰州”行动的深入开展,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和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即日起,兰州晚报将开设专栏,对本次获得省级荣誉称号的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典型事例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

    近年来,皋兰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全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推动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群众性创建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皋兰县坚持把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作为价值追求,发掘普通人的真情大爱,让“好人”浮出水面。李本河、魏万国、陈耕河……每一个“好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他们以不同的形式践行着“诚信、责任、包容、创新”的皋兰精神,传播着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目前,全县已推荐评选出各级道德模范21人,“中国好人榜”累计上榜8人、入围5人,“兰州好人榜”累计上榜39人,魏万国成为首届“中国凡人善举”百人榜我市唯一荣登者。

    马路变宽了,路灯变亮了,大街小巷更加干净整洁了……走在皋兰街头,文明清风带来的喜人变化令人神清气爽。城南菜市场的改造升级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没改造前,这里就是一条马路菜市,两边商贩占道经营,根本看不出来是一条马路。”魏氏夫妇是健康路菜市场的经营户,老两口做卖菜生意已有十多年。菜市场改造升级后,众多摊位按销售种类划分区域,配备标准电子秤,地面清爽整洁,环境也大有改善,为居民提供一个方便、舒适、卫生的购物场所。皋兰县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全天候保洁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集贸市场、餐饮街店、老旧小区等死角盲区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脏乱差常态化整治,使得居民生活环境大为改观,街巷面貌焕然一新。

    在公共场所主动排队的多了,大声喧哗的少了;礼让斑马线的多了,过马路闯红灯的少了。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真情……这些文明礼仪,如今已经成为皋兰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公约”。十字路口经常会见到文明交通志愿者,“礼让斑马线”“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交通安全意识在不断地增强,老百姓的“出行安全感”越来越高。在各类公共服务窗口单位,文明用语,热情服务,文明创建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于永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