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兰州警方连破3起重大命案积案 公安部刑侦局专门发来贺电

2023-03-25 08:48:40 智能朗读:

近期,兰州市公安机关综合运用各类资源手段,连续破获3起25年以上的重大命案积案。3月20日,公安部刑侦局专门就此向甘肃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兰州市公安局发来贺电,并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通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兰州警方攻坚命案积案、缉捕命案逃犯的经验做法,持续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多措并举快破现案、多破积案。

1989年初,犯罪嫌疑人魏某义将弟弟外出务工时出车祸不幸去世归罪于堂兄魏某海,为报复于当年9月将魏某海5岁的儿子拐卖。案发后,兰州警方持续开展拉网搜寻、缉查通报,采集并上传了犯罪嫌疑人照片,多次派员赴邻近省市开展协查比对工作,发现魏某义照片与宁夏银川1994年一起爆炸案犯罪嫌疑人“韦某玉”画像相似度极高,且两人年龄相仿,怀疑为同一人,遂并案侦查。2023年2月初,兰州警方比对发现,一名曾因涉嫌强奸被内蒙古警方刑拘的男子“张某绿”与魏某义照片相似度较高。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确定“张某绿”系潜逃34年的犯罪嫌疑人魏某义,并于2月28日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将其抓获。经审讯,魏某义如实交代了34年前的拐卖案犯罪事实,以及1994年因认为其被伤害案主审法官审判不公,在银川实施爆炸杀害主审法官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的犯罪事实。

2023年2月,兰州警方在工作中获悉,20世纪90年代甘肃天水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犯罪嫌疑人时某奇可能躲藏在兰州,遂成立专案组侦查。专案组在河南警方支持下,辗转多地细致核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时某奇的妻子、儿女和妻弟“何某山”(据称先天痴呆)共同生活,进一步侦查发现“何某山”与时某奇长相特征基本一致,疑似时某奇冒用“何某山”身份,遂将其抓获归案。经审讯,时某奇供述,1998年12月在天水市因琐事持刀杀害同乡李某,为逃避打击冒用妻弟何某山(已故)身份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时某奇已移交天水警方。

2023年初,兰州警方在比对研判浙江转来的一条命案积案信息时,发现西固区一男子与该案犯罪嫌疑人相似度高,且无确切身份信息。3月4日,民警顺线抓获该可疑男子。经突击审讯,其交代真实身份为徐某付,系浙江嘉兴“1998·6·6”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经查,1998年6月6日,徐某付将妻子杀害抛尸后逃跑,流窜甘肃境内,在兰州市西固区以虚假姓名藏匿多年。目前,徐某付已移交浙江嘉兴警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