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网恋有风险 警惕“杀猪盘”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3-03-19 08:27:05 智能朗读:

近日,C女士在某短视频平台与一男子聊天交流发展成恋人。在“男友”的诱导下,C女士在某交易平台大量投资,结果发现被骗。3月18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网络交友需谨慎,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1 贷款办卡类

近日,G先生收到一条贷款业务短信,根据提示点击链接进入一平台,“客服”向G先生介绍了该平台放款快、利息低、额度高、无抵押、随时还款、办理简单等特点。G先生按对方提示申请额度时显示账号冻结,“客服”称G先生输入的银行卡号有误,需缴纳解冻费才能成功提现,G先生垫付3万元解冻费后仍然显示解冻失败,G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如需办理贷款请在正规银行、金融平台办理,凡是要求收取保证金及办理费用的都是骗子。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2 “杀猪盘”类

近日,C女士在某短视频平台与一男子聊天交流发展成恋人关系后,对方告诉C女士其在上海一证券交易所工作,并称近期购买新股可大赚一笔。C女士按对方指导下载某交易平台,少量购入新股并获利,C女士便继续在该平台大量投资,最终发现无法提现,该软件页面也无法打开。C女士联系“男友”时发现对方已将其拉黑,意识到被骗后报警。

警方提示:网络交友需谨慎,“杀猪盘”类诈骗案例往往骗子都以交友为名义,建立起男女朋友关系后打消受害者的警惕心,然后诱骗受害者在虚假网站投资,此类诈骗往往耗时较长,被骗金额高。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3 虚假服务类

近日,L女士在微信群聊里看到一则驾照升级的广告,添加好友后对方告诉L女士缴费后不用上课,可直接到驾校办理驾照。L女士和对方协商达成3万元即可办理驾照的约定后,便给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对方称3天后办好驾照给其快递到家,L女士等了两周后仍未收到任何快递,联系对方时发现自己已被拉黑,遂报警。

警方提示:机动车驾驶执照需要经过正规系统的学习、考试通过后由各地公安部门车管所发放。凡是网上承诺无需学习、无需考试就能取得证件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