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甘肃省高院—— 加强协同配合 切实推进庭审实质化

2023-03-13 08:29:33 智能朗读:

3月2日、3日、7日,伴随着清脆庄严的法槌声,三起刑事二审案件在甘肃省高院第三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这是甘肃省高院树立庭审质量意识,充分发挥刑事示范庭效应,以庭审实质化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甘肃省高院刑事审判业务骨干全程观摩庭审,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妇联以及律师代表、高校学生近200人观摩旁听庭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庭审中,合议庭依法有序组织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展开举证、质证和辩论,充分保障被告人和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利,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进行平等对抗。整个庭审秩序好、效果好、质量高,充分发挥了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展现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来省高院推动庭审实质化的良好工作成效。

3月2日庭审结束后,法院、检察院、司法厅相关部门以“加强刑事协同司法,切实推动庭审实质化”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省高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对案件庭审前期准备及法院贯彻执行“三项规程”工作等作了详细介绍,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庭审观摩活动的前期准备、庭审控制、审理效果等给予高度评价,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法检司沟通交流、经验共享,不断规范庭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协同配合,严格落实庭审实质化工作相关意见和规定,持续推动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证人鉴定人出庭等措施,提升庭审实质化水平。

深入开展庭审观摩和司法协同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刑事案件庭审质量,提升了司法审判能力,强化了刑事司法协同,切实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省高院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严格规范法庭审理规程、完善繁简分流机制,优化配置司法资源,持续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持续加强示范庭审培育力度,不断巩固拓展刑事审判实质化改革成果,努力打造庭审实质化工作“甘肃”品牌,切实将“三抓三促”行动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