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数字检察工作的实施意见》 以数字赋能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2023-02-22 08:03:32 智能朗读:

兰州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在兰州市检察机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结合省委、市委及省检察院“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2月20日,出台《关于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数字检察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究制定20条具体举措,以数字赋能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意见》指出,明确“一个思路”。坚持以“一中心、四聚焦”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为引领,围绕“提高办案质效、拓展监督渠道、建设智慧检务、优化保障管理”,强基础、重应用、树品牌,全面提升两级院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应用水平,积极探索应用数字化法律监督模型开展类案监督,成功打造“数字检察+”兰州实践样本,充分发挥“先发力、带好头”示范引领作用。

《意见》强调,坚持“四个结合”。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贯通相结合,实现数字检察建设整体良性互动、协调有序、健康发展。坚持充分利旧和拓展创新相结合,系统谋划,走出符合兰州检察实际的数字化发展道路。坚持基础建设和优化升级相结合,以数字化技术应用创新带动办公办案方式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实现检察全业务的数字化转变。坚持信息化建设和数字检察工作相结合,推动“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落地见效。

《意见》明确,突出“五个发力点”。以“数字检察+智慧办案”推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市检察院调查指挥中心品牌,常态化开展大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研判,探索实践“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路径。以“数字检察+智慧办公”助力检察办公高效快捷。实现电子公文和文件资料无纸化网上流转,发挥数字档案、视频会议系统功效,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办案的智能化水平。以“数字检察+智慧保障”服务检务工作有序运行。深化队伍建设系统应用,升级优化法律支持数据库,分级、分层、分域推进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厚植移动检务终端用户基础,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兰州检察”。以“数字检察+智慧宣传”加大检察宣传力度。打造“检察微共治”平台品牌,在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建好用好新媒体工作室,积极传播检察“好声音”。建设兰州检察数字化法律监督宣传基地,构建数字赋能检察宣传新格局。以“数字检察+智慧基层院建设”助力基层院脱薄脱弱。全面加强智慧基层院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基层院试用和推广成熟易用的数字化系统。优化教学实践示范基地建设,探索“云课堂”“微课堂”教育培训新模式。积极开展“大数据”实践探索,充分挖掘、利用现有数据,通过高质量分析研判,有效开展数据赋能检察业务实践。

《意见》要求,做到“五个强化”。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两级检察院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加强研判、统筹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要强化工作宣传。开设数字检察工作宣传专栏,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经验,积极营造数字检察工作氛围。要强化人才保障。成立数字监督研判团队,加强业务、技术人员岗位交流锻炼,构建多层次、高质量数字检察人才梯队。要强化对外联通。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全力争取政策、财政、数据利用等方面的支持。要强化资金保障。积极申请专项建设资金及配套资金支持,做好资金预算和管理,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