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兰州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努力强化检察官职业道德水平

2022-12-28 08:24:17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检察干警在新时代新征途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检察官学而思,思而行,职业道德的培养与依法治国思想息息相关,其定位、培育和发展也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忠诚是检察官的优秀政治品格

现代汉语词典中,“忠”是崇敬、恪守的意思,“诚”是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意思,忠诚,即尽心尽力、没有二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复强调,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就必须用学习的“深度”提升政治品格的“高度”,用斗争的“力度”加强法律监督的“精度”,以服务的“温度”彰显为民情怀的“态度”,以作风的“纯度”锤炼检察干部的“硬度”,坚决服从党的绝对领导,自觉将忠诚作为自己的职业本色,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

二、为民是检察官的终极追求目标

《礼记·大学》开篇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引用了古语“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提出的“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以“坚持人民至上”为起点,到“坚持胸怀天下”为终点,科学回答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历史命题,为我们党“未来如何继续成功”指明了方向。“为民”是检察工作的根本,是我国国体政体的本质体现,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就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固树立“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理念,时刻把人民呼声视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信号,把人民需要视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点,把人民满意度视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标准,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公正是检察官的崇高职业使命

培根说:“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裁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就应倾其毕生为公正,牢固树立公正执法的意识,崇尚法治、平等保护、司法文明、程序正义、保障人权等现代法治理念,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断提高公正执法的能力,使执法工作更加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更加符合法治建设的规律,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四、廉洁是检察官的特殊人格要求

“官能清则冤抑渐消,吏能廉则风俗自厚”。做人既要知道有所为,又要知道有所耻而不为,注意“行已有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不仅要正确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而且要明辨是非、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不仅要保持淡泊名利,安于清贫的职业心态,而且要严格遵守职业纪律,严守工作秘密。不仅要牢牢守住自己的心理防线,严格按党纪、政纪和检察纪律办事,不越雷池,而且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用无私保证无畏,用无私求得公正。

永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苏克鸿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