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政治磨砺铸忠魂 思想锤炼锻铁军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为法治兰州建设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2022-12-08 08:31:04 智能朗读:

兰州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新使命新要求,将“忠诚、干净、担当”精神贯彻到干部建设全过程,为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兰州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政治建设持续加强 理想信念坚定可靠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系统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全系统政治建设,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政治忠诚持续筑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办法,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持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和政治督察制度,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意识形态稳中向好。全面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印发《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制度》等制度文件,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断规范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国际时局、经济走向、疫情防控等前沿趋势学习180余次,教育引导干部干警把牢方向、坚定立场、坚持原则。

基层堡垒持续夯实 党建引领作用突出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融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以行动践初心、用实干担使命。

党建基础更加完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16个党支部建成为标准化党支部、4个党支部创建为示范性党支部,局直属机关党委被评为党建示范点。抓实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围绕“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工作目标,探索创新“党建+法律服务”新模式,推动行业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成立行业党委2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01个,27个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等上级党组织表彰。党建队伍坚实有力。坚持高标准、严把入口关,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专兼职党务干部,从源头上保证质量。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发现、选树、培养一批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发挥好他们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找准党建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把牢党建促进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连接点、着力点,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服务群众标兵等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法治为民思想,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15+N”项目,帮助群众解决所思所想所盼的法治问题1300余个。

学教练战系统推进 能力素质整体提升

兰州市司法行政机关着眼适应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要求,着力锻造具备“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能力素质的司法行政铁军。

强化理论武装筑根基。坚持不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建立“每周一法、每月两课、每季一测”学习机制,推动全系统切实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强化业务提升助履职。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开展为期3年的司法行政干部干警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加强司法行政党员干部、戒毒人民警察、法律服务工作者同堂培训,组织各类业务训练兰州市司法局系统33名干部干警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等省部级表彰,选树“感动金城十大政法人物”候选人2名、人民满意的“十佳”司法行政工作者候选人12名。强化改革实效促发展。整合原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职能职责,实现了党政机构合设、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聚焦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要求,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举措,大力提高全市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司法行政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兰州作出新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