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借钱不还,还是特殊关系下的赠与? 审判过程还原钱款往来真相

2022-11-25 08:50:25 智能朗读:

一起借款诉讼引发被告方主动坦白一段“三角关系”,男方主张还款,女方声称钱款属于赠与。11月24日,西固法院公布该案审判结果:判决确认双方之间借款事实存在,并判令被告王某向原告张某返还6万元借款。

借款官司引出“三角关系”

张某(男)与王某(女)因工作相识,2020年底,王某先后以生病住院、入股投资等为由向张某借款,金额共计6万余元,承诺日后还清。借款后不久,王某从原单位离职,并将张某的联系方式拉黑,直到近日张某才辗转打听到王某的下落。当张某找到王某要求她还款时,王某对借款一事矢口否认,张某遂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审理中,张某向法庭提交了他与被告的聊天记录和转账截图,凭借原告提交的证据,已经基本可以证明双方之间存在借款事实,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被告王某却对此提出了另外解释。

王某告诉法官,她和张某之间除了前同事关系外,还存在暧昧关系,这些转账是二人交往期间张某赠与她的。因为张某已有家室,为了避免妻子怀疑,所以才虚构了借款的事实。王某同时表示,张某此前曾多次向她承诺和妻子离婚,却一拖再拖,王某不愿意再与张某维持这种不清不楚的关系,所以才选择离开原单位,不再和张某联系。

法院调查还原借款真相

一方说是“借款”,另一方说是“赠与”,加之关系谜团,到底谁说的才是事实呢?这一点难不倒审判经验丰富的办案法官:“被告辩称微信聊天中所述的借款事由是虚构的,只要查明该事由是否存在,就可以判断资金往来的性质”。法官按照原告提供的信息,向医院和工商登记部门了解情况,查明被告的确在双方转账前后,生病住院治疗、和他人合伙开办过一家店铺,与微信聊天记录的内容基本相符。由此可见,虽然双方之间存在特殊关系,但借款事由却是真实存在的。

法官认为,根据原告提供的证据和法院查明的事实,已经可以认定双方存在借贷关系,虽然被告以“特殊关系”为由,提出涉案款项是赠与而非借款的抗辩,但未能提出证据证明,且即使双方当事人之间存在特殊关系,也不影响借贷关系的认定,故被告的答辩理由不能成立。

最终,西固法院判决确认双方之间的借款事实存在,并判令被告王某向原告张某返还6万元借款,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