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这样的“奖”不能领 省公安厅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10-30 08:40:08 智能朗读:

10月29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近期,有不法分子借助网络、短信、邮箱等媒介,通过发送虚假中奖信息诱骗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转账。省反诈中心提示:切勿轻信“中大奖”“免费送”等噱头,与陌生人进行现金交易务必再三核实,并通过正规交易平台进行。

案例一  虚假中奖类诈骗

10月21日,U先生关注了一短视频博主后,对方向U先生发来一陌生二维码,U先生扫码后显示获得二等奖。对方称领取奖品需先扫码转账2999元购买商铺物品,待领取奖品后,购买商品的钱会原路退回。U先生转账后对方称由于订单没有备注,系统无法识别,需要再次下单,U先生再次操作后,对方又以备注格式不对要求重新操作,U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虚假中奖类诈骗已屡见不鲜,受害者往往容易被突如其来的“幸运”冲昏头脑而忽略诈骗套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反诈专线咨询。

案例二  杀猪盘类诈骗

10月22日,L先生在某短视频平台认识一女子,该女子称自己离异,想重新组建家庭,当L先生和该女子关系逐渐亲密后,该女子以投资理财为由,诱骗L先生在一虚拟网站投资电子货币。L先生多次买进卖出后,发现赔了5万余元,该女子以帮助回本为由再次诱骗L先生继续充值,L先生累计投资20余万元却血本无归,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在投资理财时,“短周期、小投入、高回报”等字眼往往会吸引大家的目光,但是高收益的背后却充斥着诈骗陷阱。在正规渠道合理投资才是保障个人财产的正确方式,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反诈专线咨询。

案例三  冒充熟人类诈骗

10月25日,R女士收到自己高中同学的QQ消息,对方称自己姐姐突发车祸,身上银行卡却无法转账,希望R女士能转账2万元应急。由于R女士和对方认识已久,便没有怀疑,当转账完成后,R女士给该同学打电话询问情况时才知道对方账号被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收到亲友发来的消息称需要转账或垫付资金时,一定要保持警惕,应立刻向亲友本人电话核实,如有疑问也可拨打96110反诈专线咨询。

案例四  贷款办卡类诈骗

10月26日,N先生收到一条“利息低、额度高、出款快”的贷款短信,N先生根据短信内容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称其有融资渠道,操作简单、即时放款。N先生便下载了某视频会议APP,和对方屏幕共享。通过对方的不断诱导,N先生在多个小贷平台贷款,并将钱打入对方账户。当转账成功后,N先生发现被对方拉黑,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需要贷款或者办理信用卡,不要随便相信短信上的广告,在正规银行及金融平台办理既保险又安心。凡是要求收取保证金及办理费用的都是骗子,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