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七里河区法院—— 高效化解劳务合同纠纷 全力解决老百姓的“薪”事

2022-09-14 08:35:57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近年来,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创新举措,加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充分发挥类案审理的示范引导作用,统一审判思路、审判模式、裁判方向和裁判尺度,以“个案”带动“类案”,着力提升案件质效。审判工作中高度重视涉农民工等群体性欠薪案件的审理,对劳务合同、追索劳动报酬等纠纷指定由巡回法庭进行专业化、集中化审理,加大简易程序适用率,对批量案件集中审理,提高当庭调解率和当庭履行率,切实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真正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全力解决老百姓的“薪”事。

“线上调解+上门服务”

“真没想到法官把调解书送到家门口,这次我一定会遵守约定,按期给人家支付拖欠的工资的!”被告羞愧地说。原来是考虑到被告腿脚不方便,承办法官主动上门寻找被告签字确认,将司法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

2015年,被告承包了七里河区某小区的墙体粉刷工程。原告跟随被告从事墙体粉刷工作,被告支付了一部分劳务费,剩余的8000元久拖不付。原告起诉后,承办法官多次采用“背靠背”“面对面”“电话确认”等方式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群众利益无小事,与法律关系复杂的民事案件和标的额动辄上千万的金融纠纷相比,劳务合同纠纷看似很小,但这类纠纷背后却与农民工的“薪事”息息相关,关乎着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巡回法庭办案法官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案件审理中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利用线上调解、网上开庭开展网络诉讼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高效化解劳务合同纠纷,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并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诉讼当事人有特殊困难时,主动提供“上门服务”,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让诉讼当事人感受到

“集中审理+当庭调判”

王某诉某工程公司、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等31个批量案件进入了诉讼程序。被告某公司承包了兰州市七里河区某小区建设工程,又将部分劳务分包给某工程公司,在某工程公司的代理人韩某的组织下对某小区三期及四期工程中的部分水电暖进行维修和安装,农民工王某等人作为劳务工参与施工。2021年,在某公司的要求下全面停止施工,工作期间产生的劳务费,因承包方和发包方互相之间推诿,导致多次索要后仍有部分拖欠,农民工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起诉至法院。

在受理该批案件后,承办法官从保障权利人实现合法权益及化解矛盾的角度出发,多次通过电话与双方沟通协商,努力寻找双方矛盾化解的平衡点。案件采用集中审理,承办法官当庭组织调解,耐心疏导,反复向被告释明拖欠劳务工资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更是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进行调解。经过反复沟通,最终促成王某等31人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快捷高效解决了原告的“薪事”。

“网上支付+快速结案”

近日,31名原告选派的代表来到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将一面写着“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锦旗送到承办法官的手中,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该案是上文中提到的31名原告与被告达成于9月30日前支付拖欠的劳务费的协议。法官的并没有随着结案而结束,承办法官持续关注案件后续进展情况,多次建议被告换位思考,理解疫情影响之下农民工的困境,督促其遵守约定。被告在法官耐心劝说下,于8月10日通过网上支付方式,提前履行了调解协议约定的义务,农民工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

此外,张某诉某工程有限公司的6个案子,在开庭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和劝导,被告认识到了自己拖延支付对农民工的影响,立即通过网上支付,当场付清了6名农民工的劳务费,原告申请撤回了对被申请人的起诉,劳务合同纠纷得以快速、稳妥解决。

案件的审理结束意味着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获得了胜诉权益,被拖欠的劳务费执行到位才是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