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法官下沉指导诉前调解 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云调解”三小时内成功调解五起侵害作品著作权纠纷

2022-07-13 08:33:26 智能朗读:

“以前知识产权维权,只能通过法院打官司,来回跑费用高,今天在家就把问题解决了,实在太方便了!” 日前,城关法院现场指导特邀调解组织通过线上“云调解”,三小时内成功调解五起侵害作品著作权纠纷,各方当事人对此纷纷表示了认可。

原告上海某传媒公司发现兰州某娱乐公司等单位未经授权,在各自营业场所的点唱机中收录了原告享有著作权的有关作品,并供公众点播,涉嫌侵害原告作品著作权,遂向城关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要求各被告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

收到起诉状后,城关法院民三庭立即组织专人对案件进行了梳理,发现这批案件的原告在外省,往返不便,案件标的额都较低,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且了解到原告及被告均有调解意愿,遂将该系列案件全部委派至特邀调解组织即甘肃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该委员会负责进行诉前在线调解。

为进一步增强调解员业务能力素质,统一类案调解赔偿尺度,城关法院组建下沉法官团队,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骏先担任与各诉调对接工作站的联系领导,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三庭庭长马秀霞担任团队负责人,成员包括三名法官和三名法官助理,下沉法官团队开展常态化指导诉前调解工作。

6月27日,民三庭选派调解经验丰富的张洁法官下沉到调解组织单位,下沉法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视频连线双方当事人后,向双方当事人阐明法律关系,列举了以往有关类案的裁判案例,给调解员讲解了调解技巧,并耐心解答了当事人及调解员提出的问题。经过法官及调解员与当事人反复沟通,耐心劝导,向原告说明被告的实际经营现状,为被告释法明理,最终5起纠纷通过在线调解得到了妥善化解。

类似的知识产权案件纠纷之所以能够高效、便捷、低成本化解,得益于城关法院持续推进的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程序前置改革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城关法院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强化能动司法理念,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在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西北民族大学等地设立六个“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探索以法官团队下沉到诉调对接工作站指导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点带面,以面带全。

城关法院将继续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对标“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紧密结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擦亮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亮点“名片”,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