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你所在的群涉嫌犯罪……” 有人冒充律师 诈骗学生2万余元

2022-07-04 08:55:43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K学生收到一陌生好友信息,对方称自己是律师,并告知K学生其所在的一个聊天群涉嫌犯罪,需配合接受调查。K学生偷拿家长手机,向对方转账2万余元。7月2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接听陌生电话时要注意甄别对方身份,一旦提及转账缴费等字眼,更要提高警惕。未成年人一旦遇到此类情况,要立即将事情的经过告诉大人。

案例1 冒充律师诈骗

6月27日,兰州市K学生在家中收到一陌生好友信息,对方称自己是律师,并向K学生发来了自己的律师资格证照片。对方告诉K学生,其所在的一聊天群内有涉及明星的恶意视频及洗钱、非法集资等内容,现群主已被抓,要求K学生接受调查。K学生便按要求偷拿家长的手机跟对方视频通话,并在视频通话过程中进入支付宝页面修改支付密码。随后,对方又以缴纳罚金为由要求K学生转账2万余元。K学生照做后,家长发现账户有变动,问清情况后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接听陌生电话时要注意甄别对方身份,一旦提及转账缴费等字眼,更要提高警惕。未成年人一旦遇到此类情况,要立即将事情的经过告诉身边的大人。

案例2 虚假服务诈骗

6月25日,兰州市N先生查看自己的银行卡流水时发现,三个月前有一笔10万余元的转账记录。N先生询问儿子后才知道,由于自己经营的店铺开启了某团外卖业务,半年前有自称运营商的人联系N先生的儿子,称可免费帮助店铺提升外卖订单量。N先生儿子便与对方达成合作,并将外卖账户密码提供给了对方。之后,对方称由于更改了终端登录方式,需要提供验证码,N先生儿子便将验证码发给了对方。直到N先生调取自己的账户流水单时,才发现了这笔异常转账。

省反诈中心提示:千万不要随意将个人账户和密码告诉陌生人,收到验证码时请保持警惕,并亲自核对具体信息。

案例3 冒充熟人诈骗

6月28日,天水市K女士收到某短视频App上的一条好友添加消息,头像是其丈夫的照片。由于K女士丈夫两个月前公派至国外工作,两人一直通过微信和短视频App联系。添加好友后,对方一直以通信基站有问题为由,拒绝和K女士视频及语音。随后,对方告诉K女士需要办理国外保险,而自己换了号码,暂时无法从账户里取钱,让K女士帮其先交一下。K女士没有怀疑,帮“丈夫”缴纳了保险金4.8万元。之后,K女士与丈夫通过微信聊天时,才发现丈夫对办理保险事宜毫不知情。K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易在网络平台上展示过多私人信息。如需给熟人转账,请再三与本人核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