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争创“双一流”目标 兰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落幕

2022-06-29 08:15:27 智能朗读:

唇枪舌剑赛场见,针锋相对力争先;是非曲直辩法理,定分止争焕新颜。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探索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选拔出“高、精、尖、专”人才,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全市刑事检察队伍建设,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刑检工作再上新台阶,经过紧张的前期筹备,兰州市检察机关于6月20日至24日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全市“十佳公诉人”刑事检察业务竞赛。

此次竞赛是兰州检察首次对标“全国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评选标准组织的一次规格最高的刑检业务竞赛,也是兰州检察历史上最全面、最严格的一次刑检综合业务素能检验;是最贴近实战的一次业务比拼,也是培养、储备检察机关青年领军人才的创新之举。来自全市两级院的50名参赛干警汇聚金城,通过综合素能模拟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检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赛和论辩附加赛五轮比拼和激烈的角逐,花落谁家,已见分晓。

6月20日下午2时,综合素能模拟笔试环节,随着密封卷的开启,此次竞赛的第一轮擂鼓——“综合素能笔试”正式敲响。3个半小时的比赛时间里,参赛者们认真阅读试卷材料,仔细研究分析,谨慎思考答题。此次综合素能考题紧密结合检察实际,例如,增加了对“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检察政策的考察,旨在引导参赛干警对制度理论、理念的领会及制度完善的深入思考,从而更好地引领、推动检察实践。6月21日,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环节,参赛检察官时而查阅案卷,时而“奋笔疾书”。长达10个小时,300多页8万余字的模拟卷宗,交织在一起的普通刑事犯罪、重罪、职务犯罪等多个罪名。参赛干警迎来了业务素能、脑力、体力和毅力的多重考验。考试题目坚持以实战为导向,要求参赛干警根据所给的案例在规定时间内分析证据、归纳事实及正确适用法律,同时完成退补提纲等多种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 6月22日刑检业务答辩环节,如果说前两场笔试是攻坚战和持久战,那么业务答辩绝对算是一场突击战。10分钟的作答时间不仅要完成抽到的三道答辩题目,涉及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定性分析,还要结合自身实际谈对“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检察理念的理解认识,更要随机应答评委的连环追击、刨根问底,对参赛干警来讲是前所未有的挑战。6月23日模拟法庭论辩赛环节,50名参赛干警被分为25组,展开“一对一”个人对抗论辩,论辩环节包括开篇陈词、自由论辩和总结发言。论辩中,参赛干警双方据理力争、见招拆招,列法条、说法理、引案例、辩事实,用生动的语言和严谨的逻辑,围绕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开展激烈的交锋,在论辩各自观点时展现了良好的法律素养,整个赛程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6月24日下午,模拟法庭论辩(附加赛)环节,经过四轮激烈的角逐,6名参赛干警最终杀入决赛,在模拟法庭论辩(附加赛)环节一展风采。决赛现场,正反双方紧扣法律条文和犯罪构成要件,抽丝剥茧、旁征博引,时而激情澎湃地陈述论辩,时而平静理性地娓娓道来,立论、答辩、反驳此起彼伏,焦点不断碰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专家评委们从案件解析、立论辩点、选手表现等多角度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深入点评,在充分肯定参赛干警精彩论辩的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公诉人论辩能力的意见及建议。

经过连续5天的激烈角逐,胡蓉蓉等10人荣获兰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称号,柳曼妮获得“最佳论辩奖”,杨雪娇等2人获得“优秀论辩奖”,马丽莲等3人获得“最佳新人奖”,榆中县人民检察院、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