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西固法院执结一起10年积案 申请人拿到全部案款

2022-06-14 08:57:59 智能朗读:

“虽然时隔10年,但每当我看到执行法官为了我的案子东奔西走,我就坚信法律是公正的!感谢西固法院,感谢执行法官!”6月13日,一名申请人在拿到全部案款后,由衷地感慨。10年前,这名申请人满怀希望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期待法律给他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10年间,西固法院面对本案执行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从未放弃执行;10年后,西固法院兑现了公平正义的诺言,也让申请人坚信法律是公正的。

1 买卖合同引发纠纷

2011年7月,乙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向甲公司购买了工矿产品,双方签订了供货合同,约定工矿产品的种类、数量、付款日期及迟延履行金。后甲公司依约发货,但乙公司却未按合同约定的时间如期付款,甲公司遂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2013年,西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乙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史某向甲公司支付拖欠的货款56.84万元,以及截止起诉之日的迟延履行金39.80万元。判决生效后,乙公司仍未主动履行义务,甲公司于2013年6月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 执行联动初见成效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西固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乙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先后3次从被执行人乙公司名下强制执行回部分案款并及时发还申请人,对于剩余案款,西固法院虽尽力执行,但未能执行到位。

转眼到了2021年1月,承办本案的执行法官在办理其他案件时,突然得知本案的被执行人乙公司在甘肃省天水市还涉及一起工程合同纠纷,现已进入司法程序。执行法官当即动身前往天水,并与当地法院积极对接。经过双方反复协商,申请人甲公司最终以债权人的身份,在另一起工程合同纠纷中分配到了一笔金额。虽然案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执行人拖欠的迟延履行金也越积越多,尚有25万余元仍未执行到位。

3 多方配合圆满执结

为了切实维护申请人的权益,执行法官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还有另外两家单位卷入了这起执行案件中。

原来早在2017年,也就是本案进入执行程序的第4年,执行法官就曾通过摸排执行线索,得知被执行人乙公司分别与兰州市红古区的两家单位有资金往来,西固法院随即向他们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这两家单位当时均表示配合执行,在案件未执结之前不擅自向乙公司支付工程款。可2021年3月,执行法官再次前往这两家单位核实执行线索时却发现,他们已经向乙公司付清了全部工程款,且付款的时间是2019年底,晚于他们收到协助执行通知书的时间。

据了解,人民法院发出的协助执行通知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法律文书,如果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收到通知书后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执行法官将这一情况汇报后,西固法院决定对这两家拒不配合执行程序的单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与他们的主管部门取得联系,依托执行联动机制,共同研究推进本案实质性化解的方案。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本案的执行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近日,申请人与两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共同来到西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在执行法官的耐心调解下,两家单位负责人为此前没有配合法院执行的行为表达了歉意,并同意共同承担本案的剩余案款。至此,这起长达10年的执行案件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