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典”亮生活 法润人心 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2022-06-09 08:28:27 智能朗读: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今年是《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也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日”,兰州市两级院对宣传活动高度重视,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活动首先围绕“知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全市民事检察工作人员在活动中带头学习、宣传和遵守《民法典》,积极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在提升自身业务素养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群众。

随着活动的深入,兰州市检察院充分利用多媒体优势,通过网络宣讲民法典的重要内容,如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财产等法律规定。另外,针对农村地区,市院驻村工作队在村委会电子大屏积极宣传民法典,持续开展送法进村、送法进社区等活动。

同时在市院组织下,全市两级院围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的宣传主题,在街道、社区、广场通过向往来人员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宣传《民法典》的编写意义、亮点解读、法律条文等内容,向居民详细讲解《民法典》中新增加的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居民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促进公民自觉养成守法的意识。

城关区检察院在检察长的带领下,与城关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你问我答”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普法。向辖区武警官兵现场讲解民法典相关规定,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西固区检察院、榆中县检察院、 永登县检察院检察干警等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展板、派发宣传手册、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认真讲解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所关注的与民法典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倡导群众主动学习、自觉运用民法典相关知识,作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好公民。真正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人民权益的“守护者”,营造了全民学好用好民法典,做知法守法好公民的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