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两长”同庭履职 9人涉恶势力犯罪一案公开受审

2022-06-02 08:35:28 智能朗读:

5月31日上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以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盗窃罪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马某华、马某虎等9名涉恶势力犯罪案件在城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据了解,该案由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带领案件专班小组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城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审判长、两名审判员及书记员组成合议庭对此案进行审理。

经审理查明:2021年以来,被告人马某华、马某虎、马某伙同马某强、马某祥(均已另案处理)等人相互纠集,在兰州市形成了以被告人马某华为首,以被告人马某虎、马某、马某强、马某祥为骨干成员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该团伙成员着统一服装,通过在手机快手App账号上,以发布视频、照片、直播等方式,向大众广泛传播散布其犯罪团伙在兰州市混迹社会风生水起、喜好打架、滋事斗殴等信息,尤其对青少年造成错误的价值观引导。该犯罪团伙在快手直播、发布视频过程中,与评论网友意见稍有不合,便发生争执,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尤其是未成年人,与他人邀约打架,当街行凶伤人、聚众斗殴,或逞强耍横、肆意妄为、寻衅滋事,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受理此案后,成立了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小组,对该案分析研判、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和证据材料,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充分听取辩护律师意见。9名被告人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均未提出异议。此案于2022年4月21日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盗窃罪对9名恶势力成员依法提起公诉。

庭审现场,检察长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宣读了起诉书,讯问了被告人,围绕马某华、马某虎等9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出示证据材料,从案件定性、社会危险性、恶势力犯罪特征分析、量刑建议以及法庭教育方面发表了公诉意见。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各被告人的具体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并对定罪量刑发表意见,各被告人分别作最后陈述。此案将择期宣判。

该案是2022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后城关区公开开庭审理的首起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由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不仅为全院员额检察官带头办案树立了榜样,更是为打击黑恶犯罪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